当前位置: 法治频道/ 法治热点
政法机关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2018-03-16 15:02:43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政法机关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已不仅仅是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如何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是摆在政法机关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多位政法界人大代表今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政法机关要紧扣新使命,破解新矛盾,推动新时代政法工作有新气象新作为,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决攻克“执行难”

  “执行难”曾经让人民法院的判决成为“法律白条”,是阻碍公平正义实现的最后一道藩篱。人民法院从群众最急需急盼的事情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

  3月9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时说,今年是“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决战之年,人民法院将全力以赴,确保如期实现“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坚决攻克这一妨碍公平正义、损害人民权益的顽瘴痼疾。

  “执行程序是公平正义最后一道防线的最后一个环节,关系到生效法律文书能否实现,人民群众十分关心关注。”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甲天说,2016年以来,山东法院共执结案件158.5万件,执行到位1189.6亿元。

  张甲天说,山东法院将加强对执行权运行的监督制约,全面建立“一案一账户”制度,保障及时过付执行案款,消除违纪违法隐患,让老百姓尽快拿到“真金白银”。

  五年来,黑龙江法院共受理各类执行案件49.9万件,比上五年上升101.6%,执结48.6万件,上升90.8%,执结到位标的额1043.8亿元,上升106%。

  “我们打出‘组合拳’惩治那些有能力还款却拒不还款的‘老赖’,最大限度挤压他们的生存空间。”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石时态说,黑龙江法院与31家中省直单位联合出台57项惩戒措施,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25.3万人次,限制购买机票和动车、高铁票34.2万人次,使其“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聚焦民生领域案件

  环境资源保护、食品药品领域安全等问题涉及千家万户,是当前群众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2017年,广东省检察机关严厉打击食药品领域的“黑作坊”“黑工厂”“黑市场”,批捕制售有毒有害食品、假药劣药等犯罪9588人,起诉11727人。

  “安全的食品药品属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须给予严格保护,对此检察机关义不容辞。”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林贻影说,广东检察机关将继续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明确工作目标,勇于承担责任,努力做平安广东的守护者、美丽广东的塑造者、健康广东的维护者。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今年全国两会,最高人民检察院把“加大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力度,守护绿水青山蓝天”写进工作报告,也成为代表委员和全国媒体热议话题。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目前各类环境污染呈高发频发态势,环境污染已然成为民心之痛。”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晋认为,严惩环境领域违法犯罪,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充分的“绿色福利”“生态福祉”是检察机关职责所在。

  过去一年,湖北省检察机关共起诉违法排污、盗伐林木等犯罪1514人,查办相关领域职务犯罪476人,办理环境公益诉讼案件546件。同时,在全省推行毁林犯罪“补植复绿”从轻处罚等机制,补种林木6769亩,督促恢复土壤79亩,督促缴纳治理恢复费用518万余元,挽回非法开采矿产资源价值4984万余元。

  智慧公安更加惠民

  随着“互联网+公安”建设不断推进,公安机关推出更多便民惠民举措,越来越多的老百姓享受到科技带来的红利。

  “如今,面对千头万绪的社区警务工作,传统的警务模式和现有的网上警务室,已经不能满足群众对平安的新期盼。”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太原市公安局金刚里社区民警杨蓉抓住群众手机不离手的特点,将社区警务推入“掌上时代”。

  “杨蓉掌上警务室”不同于微信群、公众号、QQ群,而是依托于微信小程序专门为社区警务工作开发,简化了警务办事流程,真正让群众感受到指尖即可办理警务,不仅提高了办事效率、节约了成本,而且促进警民和谐,实现惠民和惠警双赢效果。

  近年来,公安机关以网站、App、微信、广电网络为载体,打破空间时间限制,不断创新丰富服务内容、服务方式,拓宽便民利民服务渠道和载体,不断提高管理效能和服务水平。

  据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贵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石蓉介绍,在贵州,公安机关公共服务效率在大数据的推动下有了极大提升。在户籍便民服务方面,建立“互联网+户政便民利民平台”,全面实行户口注销、出生落户等业务网上申请受理等;在出入境便民服务方面,搭建出入境电子政务平台,开通出入境业务网上预受理、网上签注申请等互联网便民利民业务;在车管便民服务方面,通过增设自助处理机等举措,推行违法处理、机动车和驾驶人等业务办理“一站式”工作模式,进一步缓解了群众“排长队、拿号难”等问题。(记者 刘子阳)

责任编辑: 张潇予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