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治频道/ 法治热点
青岛海关“智慧监管”系统上线
2018-03-15 11:15: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至:

  图为工作人员使用“智慧监管”系统进行监管。

  (图片来源:青岛海关)

  3月12日,青岛海关“智慧监管”系统正式上线运行。系统包括智能查验、智能物流、智能大宗散货、智能服务等4大模块27个应用项目,广泛采用自动化、智能化手段,实施精准监管、顺势监管、集约监管。

  以智能查验模块为例,青岛海关通过应用智能查验设备和人工智能技术,以尽量少干预、不中断物流为原则,推行“先期机检”,开展“智能审图”和查验设备智能化应用,优化、再造查验作业流程,逐步加大非侵入检查比例,打造智能查验新模式。

  传统模式下集装箱被布控机检查验时,需要从堆场搬运经过机检设备进行机检查验,额外产生一次搬倒费用和耗时。而青岛海关配备全国首个安装在自动化码头的先期机检设备,对集装箱实施先期机检检查,在出口集装箱运抵、进口集装箱从船舶吊离进入堆场等环节即可获取X光机检查图像,并实施专家集中审图,提前研判监管风险。先期机检把海关的实货监管嵌入了企业物流运转过程,避免了后续布控查验环节产生多次搬倒,提高了物流运作效率。

  经前期测试,系统上线后可实现海关实货监管主要作业环节无纸化率达到100%,卡口正常通行率达到100%,集装箱查验、舱单变更、施验封等环节海关作业时间减少30%。

责任编辑: 张潇予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