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治频道/ 法治热点
青海唯一女禁毒支队长:女子本弱,为警则刚
2018-03-09 12:06: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至:

  图为缉毒“女将”在街头宣传禁毒知识。 钟欣 摄

  原标题:青海唯一女禁毒支队长:女子本弱,为警则刚

  生活中,喜欢搜罗美食,着迷于小说,但在缉毒战场,身形消瘦的季肖英被同事们称为缉毒“女将”。

  女子本弱,为警则刚。3月8日,妇女节,中新网记者采访了青海省唯一一位禁毒支队女性支队长——海南藏族自治州公安局禁毒支队支队长、2017年度青海省三八红旗手季肖英,了解缉毒“女将”十二年的缉毒路。

  从“打材料的姑娘”到缉毒“女将”

  “十多年前,海南州吸毒人员极少,禁毒工作的重点是预防教育,用电脑打材料,是我大部分的工作内容。”2006年,季肖英进入海南州公安局禁毒支队,该州曾被青海省人民政府授予“无毒州”称号。

  然而形势慢慢地发生了变化。2012年,新型毒品开始在当地出现,季肖英的工作重心,也从材料整理、预防教育宣传,转到找线索、查案子、抓捕嫌疑人。

  图为缉毒“女将”(左一)查找相关资料。 钟欣 摄

  “从事禁毒工作,胆怯吗?”面对记者的提问,她说,“每次执行任务的时候,我却特别精神。一点也不怕!因为我们干的是救人的工作,这样想,就会有力量了。”

  凭着一股干劲儿,同事们赞许季肖英有一双“火眼金睛”,“毒贩的眼神动作,案件的蛛丝马迹,都难逃她的‘法眼’。每次执行任务的时候,她总是冲在最前面”。

  季肖英回忆,有一次和同事们挖出一条线索,显示有人在共和县藏毒、贩卖,锁定犯罪嫌疑人后,他们立即实施抓捕。“在宾馆成功控制住嫌疑人张某之后,搜身才发现他的包里藏着一把上了膛的手枪,大家都不禁有些后怕。”

  吸毒人群低龄化成缉毒“女将”心里的痛

  季肖英说,作为缉毒工作者,其实对每一位犯罪嫌疑人都抱有希望,且心存善意,但毒品在青少年人群中的蔓延,成了自己心中最大的痛。

  “从已经侦破的涉毒案件中,我们发现,父母离异,祖辈代养或是青少年单独在外求学等情况下,家庭管理缺失,加上复杂的社会环境,吸毒人员会出现低龄化、多元化。”季肖英说。

  季肖英介绍,2015年,曾遇到过一位22岁的吸毒女孩,“在抓捕中,她激烈反抗,伸手撕我的头发,还用脚踢伤了我的脸,当时血就流下来了。”

  然而现在再回想起那一幕,季肖英说自己很欣慰,“现在她已经强制隔离戒毒了,正在康复期。”

  记者从海南州公安局禁毒支队了解到,该支队已多次在该州中小学校、驾校等场所,举办书法比赛、演讲比赛、宣传展演等,想方设法让人们重视禁毒,认识毒品的危害。

  缉毒“女将”:人性是禁毒的希望

  “暖心的事情,也时常发生。”季肖英告诉记者。

  “禁毒这个行业,危险和辛苦是不可避免的。但作为女性,在对吸毒人员帮扶教育的时候,我们反而会存在一些优势。”季肖英回忆,曾经有一个吸毒人员有轻生的想法,“苦口婆心劝了好几个小时。”

  “‘阿姐,要不是你的劝说,我可能早就没了。是你们抓住我,救了我’。”季肖英说,“他后来对我们说这句话的时候,大家就感觉值了。”

  季肖英的“苦口婆心”起了作用,很多戒毒人员都亲切地称呼她为“阿姐”,并且愿意和她聊天谈心,愿意听这位“阿姐”的教导。

  多年的禁毒工作,季肖英不止一次接到过犯罪嫌疑人的恐吓电话和信息。“那你们来吧,我没什么好怕的。”季肖英往往这样回复。

  然而每次面对犯罪嫌疑人的时候,季肖英还是会把自己的电话号码留给他们,“我希望他们会打电话找我,主动提出要戒毒,更希望他们能敞开心扉改过自新。”

  青海唯一一位禁毒女支队长:学会以苦为乐

  “女性主动干禁毒,都怕太危险,怕被打击报复。我刚开始执行抓捕任务的时候,父母亲担心的整夜睡不着觉。时间长了,他们的胆量也被‘磨’出来了,虽然担心,但也很支持我。”季肖英说。

  身在缉毒岗位,身处险境,但日子长了就习惯了。“禁毒不苦,挺有意思的,”季肖英说,“要真让我每天安安静静坐在办公室,我可能不适应了。”

  在多年的禁毒工作中,这位“安静不下来”的缉毒女警荣获过“全国禁毒宣传教育先进个人”“全省禁毒先进个人”“全省公安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荣誉。(作者 李武 张添福)

责任编辑: 乐诚弘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