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释法》:幼儿园“人间蒸发” 孩子被耽误了算谁的?
2018-03-04 16:12:47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普法 举案说法

今天的《以案释法》我们来说说幼儿园

3月1日是大部分幼儿园开学的日子,让市民罗先生没想到的是,当他带着孩子去幼儿园准备注册时却发现,假期前还好端端办学的幼儿园,突然不见了踪影。

开学日到了,幼儿园却“人间蒸发”

按照上学期的注册通知,今天是幼儿园注册日期,但家长们却发现,孩子曾经就读的幼儿园人间蒸发了。记者看到,园内墙上还贴着小朋友的照片,院子里还有小朋友的滑梯玩具,原本的餐厅里还摆放着小朋友吃饭的碗筷和幼儿食谱,休息室里面有儿童床和摇椅,不同的是,教室内摆满了办公桌和电脑,还多了许多办公人员,过道内也摆满了装修材料,整间房子变成了一家装修公司的办公地。家长们说,现在老师和园长也都联系不上了,原本幼儿园只有一个班,一共有十几个小朋友在上课,大家都住在附近小区。

“我们在附近转,转的时候发现这里有一家幼儿园。我们就进来联系、洽谈以后,觉得虽然小了点,但还挺干净,所以我们就把孩子送到这里来了。”罗先生说。

这家位于金马街道办事处附近的幼儿园名叫康吉恩,罗先生和几名家长觉得幼儿园离家近,加上学费也合理,就将孩子送到了这里,2017年一整年,孩子都好好的在幼儿园上课。当记者询问他们是否查询过这家幼儿园是否有办学资质时,罗先生说,还真没留意过这个问题。

“因为这里公开有招贴,称经官渡区教育局批准的,所以我们就信了。”罗先生说,因为幼儿园的学费是按学期收费的,所以学费方面没有和幼儿园有过多牵扯,但令他们不解的是,幼儿园突然不见了,为什么没有任何一个人通知他们,让他们提前好做准备。

记者尝试联系家长给出的幼儿园老师园长的电话,没一个能联系得上,随后记者联系上了装修公司的负责人,负责人称当时他们接手过来这间房子时,并不知道幼儿园是什么情况,只是今天前园方联系了他们,让他们通知家长幼儿园不办了,其它没有多说。

记者联系到了官渡区教育局,向教育局核查这家名为康吉恩的幼儿园是否有办学资质,教育局核实后回复,这家幼儿园没有在教育局做过任何登记注册,相关信息也查询不到,照这样看的话,它应该是一家黑幼儿园。罗先生以及其他家长说,现在他们也不知道下一步怎么办,只能先找找其他家幼儿园,先将孩子安顿好,在做下一步维权。

耽误孩子入园谁担责?

随后,家长来到了幼儿园办学点,寻找负责人协商处理办法。

跟前一天不同,幼儿园墙壁上小朋友的照片都被取了下来,院子里的滑梯等游乐设施也已经被拆除。今天来到幼儿园的家长更多了,因为没地方上幼儿园,家长们都带着孩子一起过来。

家长们表示,现在小孩子错过了报名期,正规幼儿园现在已经报名报不进去了。私立的幼儿园现在价格很高,只要错过报名期限都要加钱,而且以前中意的幼儿园人都收满了。

更让家长们恼火的是,原本留在幼儿园内的体检资料不见了踪影,重新办理又需要花费几天时间,没有这些资料,孩子想要去其它幼儿园也无法办理入园手续。

经过多方联系,幼儿园场地租赁方的负责人出现了,他道出了幼儿园人间蒸发的实情。

负责人说,自从他们停止租赁场地后,园方负责人就怎么也联系不上了。这位负责人说,事情发生在自己的场地内,他也会对家长进行一些补偿,但是他们确实没动过孩子们的体检资料。

经过协商,场地租赁方负责人承诺,孩子重新体检的费用由他们出,再加上家长的误工费,他们给每位家长赔偿500块钱。这位负责人说,希望下周一家长们都到幼儿园来,协助他一起处理幼儿园的遗留问题,他们也会想办法联系园方负责人,给家长一个满意的答复。

律师:

切记审核幼儿园办学资质

幼儿园人间蒸发,家长措手不及,重新寻找幼儿园,重新体检,家长们还得面临一系列棘手的问题,面对这样的窘境,家长有什么办法维权吗?

盈科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庆华表示,由于幼儿园的学费是按学期缴纳,所以事件没有给家长造成直接的经济损失,从法律关系来讲,双方仅存在民事法律关系。

“首先,这个幼儿园没有资质,违背了教育部门的规定,它可能会面临教育部门的行政处罚。第二点,对于这些幼儿园来讲,因为它没有能力办下去了,它没有骗取家长的钱财,所以构不成诈骗罪,没有办法用刑法来规制。”李庆华说。

因为幼儿园人间蒸发,之前没有给家长任何信息,导致小朋友错过了其它幼儿园的报名时间,以及可能面临的价格学费调整,这些损失家长是否能得到相应补偿呢?律师解释说,园方没有尽到一个告知义务,实际上构不成犯罪。

李庆华说,在这个事件当中,双方都存在一些过错。家长只看中了幼儿园的地段和便宜的价格,没有认真核查幼儿园的办学资质,结果给自己带来了很多麻烦和损失。律师提醒各位家长,在带孩子入幼儿园时,在关注地段价格的同时,一定要仔细审核资质。

云报客户端整理

责任编辑: 赵玮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