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治频道/ 云南法制
20分钟快速立案 诉前如何化纠纷?
“今天我当班”活动带您“探秘”官渡法院
2018-02-28 23:56:49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黄翘楚 实习记者 夏方海)“今天我当班,请问有什么能帮助您的?”2月28日,由最高人民法院发起的“今天我当班”体验采访活动在昆明官渡区人民法院展开,记者通过对该院诉讼服务工作、速裁中心工作以及多元化调处矛盾、化解纠纷等领域工作的观摩采访,切身感受到了人民法院借力智慧法院建设等举措让诉讼变得更加便捷。

机器人优友

“优友”助力20分钟快速立案

上午9时,第一位当事人何先生进入诉讼服务大厅,就一起交通事故纠纷前来立案。在审查完立案材料后,当班的刘云顺法官首先引导何先生来到了智能导诉机器人“优友”面前,对应该注意的立案事宜进行咨询。“我是‘优友’,您有什么需要?”在解答完何先生的疑惑后,“优友”还和当事人“握手”示好,憨态可掬的形象也让当事人将案件的烦恼暂时抛到了脑后,露出了久违的微笑。

刘云顺介绍,对于选择到现场立案的当事人,诉讼服务中心自助立案区配置了智能导诉机、智能叫号机,同时开通了自助诉讼服务平台以及智能风险评估平台。当事人不仅可以通过智能导诉机了解到各类诉讼案件的须知,还能根据自己的情况,对案件进行详细的风险评估。

机器初步研判胜诉率

“您和被告属于什么关系?是否愿意接受调解?”在智能风险评估平台前,刘云顺多番和当事人进行沟通,力争在诉前尽可能地化解纠纷。在将上述问题答案录入平台后,机器短短几秒就初步研判出了何先生的案件胜诉率为60%,并生成了纸质报告,为当事人是否选择立案提供参考。随后,何先生在办理立案手续并缴费后,迅速办理完立案登记,整个立案环节仅耗时20分钟。

责任编辑: 王胤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