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治频道/ 法治热点
云南临沧边防官兵认真履职坚守祖国边境一线
2018-02-14 11:32:13   来源:法制网
分享至:

  法制网讯(陶虎菁 梁帆)在祖国的西南边陲,美丽的阿佤山,驻守着一支曾荣获“缉枪缉毒英雄集体”荣誉称号的部队——云南公安边防总队临沧边防支队。临近年关,该支队的全体官兵仍然坚守在岗位上,认真履行祖国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

  最可爱的人

  在美丽的阿佤山,77岁的老人被该支队勐董边防派出所的官兵们亲切的叫李奶奶。李奶奶家的墙上挂着两幅特别的“全家福”,是李奶奶与官兵的合影。

  2009年初,勐董所官兵在开展大走访活动中,发现李奶奶和老伴因子女早逝,自身年老体弱多病,生活极其困难。官兵们看在眼里痛在心里,决定将李奶奶家纳入帮扶对象,定期去看望慰问他们,并通过自筹资金1.6万元、协调地方资金2万元和部分建筑材料,为老两口在原址上修建了一幢54平米的“爱心屋”。美好时光没有持续多久,刚搬进新家的李奶奶的老伴便去世了。“爱心屋”空荡荡地只剩下了李奶奶一人,为缓解李奶奶的痛苦和孤独,勐董所官兵定期为她送去生活用品,帮助她挖地种菜,陪她唠嗑拉家常,同时还为李奶奶购置了电视机和收音机。在官兵们的帮助下,李奶奶慢慢从悲伤中走了出来,跟官兵也是无话不谈。一天,李奶奶跟勐董所官兵讲:“现在家里面只有我一个人了,以后你们就是我的亲人了,能不能和你们拍一张照片挂在我家里墙上,到时候我想你们了就可以看看相片!”自此,李奶奶家的墙上便多了李奶奶手牵着官兵一起拍的“全家福”。

  春节前夕,勐董所官兵像往常一样来到李奶奶家看望她,在谈到春节礼物时,李奶奶望着墙上的“全家福”说:“相片旧了、有点模糊,我老了眼睛花看不清,我们再重新照一张吧。”春节这天,官兵们带着慰问品来到张奶奶的家中,战士们为张奶奶打扫卫生、整理物品、清洗衣物,并将精心制作好“全家福”送到李奶奶手中。

  佤山守护者

  机动二中队驻守在美丽的阿佤山——沧源县,这支部队是临沧边防支队维稳处突、抢险救灾和执行各项的“急难险重”任务的“尖刀”和“拳头”部队。因完成任务出色,受到各级领导和驻地人民群众的高度赞扬,被人民群众亲切的称为“佤山守护者”。

  2016年4月22日,沧源县遭受特大冰雹袭击,造成数十人受伤、八百余间房屋以及大量农作物受灾。机动二中队根据上级党委和驻地党委政府的指示,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官兵前往受灾严重的勐角乡新牙村一线开展抢险救灾任务。经过8小时左右的奋战,这个中队帮助群众清理受损房屋50余间、垃圾80余吨,并积极为受伤群众进行体检和诊断,为灾后的重建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每到节假日或者有重要活动的时候,我们总能看到边防官兵们那挺拔的身影,心里倍感踏实”,沧源县的群众告诉笔者。

  春节临近,在外工作、求学的游子陆陆续续的返乡了,给这座边境小城增添了无限活力。机动二中队结合春节期间易发的各类盗窃、电信诈骗和因过量饮酒而引发的打架斗殴、酒后驾车等问题,采取现场讲解、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向群众普及《刑法》、《禁毒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法规,讲授一些毒品种类、特征、危害等基本知识,以及防范常识和面对可疑情况时的应对策略,进一步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同时,官兵还提醒群众,春节期间,不要贪杯,不要酒后驾车,要随时保持清醒的头脑。

  据了解,多年以来机动二中队官兵不断深化爱民固边战略,努力为群众“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他们或巡逻执勤,或背着药箱行走在山间,或走村串户关爱困难群众,或带着村民谋发展,并积极参与佤山幸福工程建设,为驻地群众谋幸福。

  文明的使者

  南伞,傣语音译汉字地名,意为送公主的地方,是远近闻名的“阿数瑟”之乡,千百年来,民歌“阿数瑟”深深根植于这块热土,经久不衰,源远流长。

  南伞是古西南丝绸之路的重要支道,也是通往缅甸和南亚东南亚的重要陆路捷径之一,更是临沧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同时,也是我国“一带一路”及云南省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的重要窗口和门户。该支队南伞边境检查站官兵驻守在这里,维护“阿数瑟”之乡的和谐安宁及边境安全稳定,做文明的传播使者。

  2017年1月至5月,为云南临沧甘蔗榨汁季节。为满足驻地蔗糖企业发展需求,方便甘蔗顺利入境压榨,春节刚过,这个站即开始忙碌起来,主动协调南伞海关、检疫检验、交警、运政等部门,提前为352辆跨境运蔗车辆办理备案免检登记,统一为运蔗车编号,实行一人一车一号规范管理,极大提高了甘蔗车辆出入境通关效率。期间,验放运蔗车辆41750辆次,抢收入境压榨甘蔗22.25万吨,价值8913.58万元,惠及境外及边境一线13个乡镇7596户蔗农。

  为提高边检服务水平,南伞边境检查站先后推出了“六条措施”、“六项承诺”,为服务驻地的经济建设发展、帮助出入境人员(车辆)快速通关、扩大中国边检服务品牌社会影响力做出了积极的贡献,获得驻地党委政府和过往旅客的广泛好评。2017年,南伞口岸检查出入境人员160万人次、车辆40万辆;服务跨境学童8.57万余人次,救助缅籍伤病员186人次。建站四十年来,这个站由于工作成绩突出,曾被公安部、部边防局荣记集体二等功4次,连续多年被表彰为“基层建设先进单位”;先后有5名官兵荣立一等功、57名官兵荣立二等功、185名官兵荣立三等功,647名官兵受到表彰奖励。

责任编辑: 杨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