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治频道/ 法治热点
基层纪律教育活起来:“活教材”及时敲响警钟
2018-02-14 11:30:0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至:

   “以前我认为值班打打牌、中午没事的时候喝喝小酒等都是小事,没想到已经构成了违纪,回去我一定加强党纪党规的学习,坚决不再触碰纪律红线。也希望组织开展更多这样有意义的教育活动。”江西省崇仁县六家桥乡七分村党支部委员刘有青在全乡村党支部委员集体参观乡纪律教育室后表示。

   “在这里可以了解我们党的反腐历程,还可以重温入党誓词,看看廉政教育书本,接受党性洗礼。作为一名党员,经常来这里看看就不会忘记自己的初心。”东乡区甘坑林场党员陈珠瑜参观林场纪律教育室后深有感触地说。

  这是江西省抚州市纪委全面推进乡镇纪律教育室“建、管、用”一体化建设工作后,收到的一些来自基层的“回声”。党的十九大提出“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要求后,抚州市纪委深入总结基层纪律教育存在的“无场所、不严肃、随意性”等突出问题,积极创新思路举措,在全市12个县(区)、164个乡镇场(街办)全面建立纪律教育室,有效将纪律教育的触角向基层延伸、向普通党员贴近。

   “微腐败”警示身边人

   “因为自己一时的侥幸心理,违规为亲戚办理了低保,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我诚恳接受组织对我的处分,也希望在座的各位同事以我为鉴……”前不久,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区西大街街道办事处纪律教育室宣讲了一堂“特殊”的警示教育课,尚在处分期的后湖田社区居委会主任姜丽玲是这堂课的“主讲”。

  不仅是临川区,抚州其他县区的乡镇纪律教育室也都十分重视反面典型的警示教育作用,注重用身边的案例来警示教育身边的党员干部。所选取的案例,全部是本县区甚至本乡镇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收受红包等“身边人”的“微腐败”。

  这些“活教材”及时为广大基层党员干部敲响了警钟,促使他们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形成纪律自觉。虽然已过去了近半个月,但广昌县盱江镇青寿村新任党支部书记郑孟斌依然记忆犹新。去年青寿村和相邻的文会村有4名党员干部因动扶贫“奶酪”受到党纪处分。2018年年初,镇纪委将上述4名党员干部违纪行为作为典型案例搬上了镇纪律教育室的警示墙,并作为开年纪律教育“第一课”,让郑孟斌和青寿、文会两村的30多名干部深受警醒。

   “案例中的‘主角’,不少是自己熟悉的,这对我们触动很大。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要加强党纪意识,不能犯同样的错误。”日前,金溪县何源镇彭家村党支部书记彭盘华在镇纪律教育室深有感触地表示,今天这趟没白来!

  资溪县纪委还将警示教育与监督执纪问责结合起来,在乡镇纪律教育室开设“纪律门诊室”,由纪委干部对存在违纪苗头问题或轻微违纪行为的基层党员干部提醒约谈、警示谈话,促其及时改正,达到“治初病”的目的。乌石镇茂林村党员医生蒋冲因涉嫌虚开处方套取新农合资金,被及时请到“纪律门诊室”约谈后,幡然醒悟。

   好传统滋养好作风

   “曾巩是南丰洽湾人,以前我只知道他作为‘唐宋八大家’很出名,但是对他转徙七州为官,去民疾苦,整顿纲纪的廉政事迹完全不了解。”南丰县洽湾镇浆坑村党支部书记汪贵孙在1月26日到镇纪律教育室接受教育后表示,通过这次学习,对曾巩“正己修德、廉洁爱民”的廉洁思想有了更深一步的理解,也为自己在村里开展工作树立了行为楷模。

  抚州市各乡镇在建设纪律教育室时,注重挖掘本乡本土廉吏名臣、先贤名人廉政故事和红色故事、优秀传统家风家训,将廉政文化、红色文化、传统文化等元素融入其中,使纪律教育室具有鲜明的地域廉政特色,并通过传承好家规好传统,促使广大基层干部和农村党员家风清廉、邻里和睦。

   “做秀才常念董江都,上不负所事,下不负所学;服官政情从陆宣公,正谊不谋利,明道不计功。”这是高新区钟岭街道办事处纪律教育室内展板上张贴的一副对联。“我们搜集整理了明朝临川才子祝徽的做官格言、家规家训,就是想让传统文化和优良的家风示范引领我办干部的作风。”该办事处党工委书记张国宁对此如数家珍。

   “乡镇纪律教育室要突出本地廉政特色,注重家风家规等传统优良文化对基层干部作风的涵养作用。”黎川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王柏荣在介绍该项工作时深有体会地说,“目前,我县各乡镇重点围绕本地历史名人乡贤的箴言善行,深入挖掘、全面展示其内在廉洁思想,有效促进了基层党员干部良好作风的养成。”

   “常态化”实现全覆盖

   “以前总觉得纪律教育就是个虚活儿,走走过场就完事了,没什么实质性的内容。现在镇纪律教育室每个月组织一次活动,让我们基层农村党员干部对纪律教育有了更深的认识和体会。”宜黄县凤冈镇马停桥村党支部书记胥文凤在多次接受纪律教育后表示。

  目前,抚州市各乡镇纪律教育室原则上每月至少开展一次活动,每次不少于半天,基本实现了纪律教育的严肃性、经常化。除完成“重温一次入党誓词、讲一堂廉政党课、开展一次以案说纪、举行一次党纪知识测试、组织一次学习交流会、写一篇心得体会”等六个规定动作外,该市还鼓励各乡镇结合本地实际,增加自选动作,使纪律教育的形式更加灵活多样,教育的效果更加富有实效。

  在纪律教育室,各乡镇党政班子成员还带头给基层党员干部宣讲党纪条规、政策制度,现场“解剖”违纪典型案例。截至目前,全市乡镇党政班子成员在纪律教育室已宣讲618次。同时,各乡镇每月固定一天为纪律教育日,并围绕重大节日前、发现党员干部有苗头性问题、违纪党员处分后和党员领导干部提拔重用、岗位调整等重要节点,制度化、常态化地开展纪律教育活动,确保不漏一个党支部、不漏一名党员。

   “小场所”汇聚大功能

  在推进乡镇纪律教育室建设时,抚州市纪委要求各乡镇不搞重复建设,不搞豪华装修,一般都是与党员活动室、廉政谈话室、纪律讲堂合为一体、综合利用。纪律教育室虽面积不大,但发挥的功能却不小:上党课、学党纪、重温入党誓词、案例剖析会、纪律约谈等活动都可以在此进行。

   “没建纪律教育室前,乡镇开展纪律教育经常面临‘有组织无场地、想教育缺资料’的窘境。”资溪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饶建平高兴地说,“现在好了,各个乡镇都可以随时进行有针对性的纪律教育,发现问题能及时启动纠错机制,方式很灵活,内容也很接地气,非常受基层党员干部欢迎。”

  与此同时,该市各乡镇纪律教育室注重突出本地特色,力戒千篇一律。有的乡镇对纪律教育室内外的版面布局和内容进行了精心策划和选择,既有党纪条规,又有典型案例;既有警句格言,又有管理制度;既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又有现代党员干部行为道德规范。有的乡镇围绕学思践悟、漫画说纪、廉洁艺苑、读书思廉、互动交流、廉政签名等内容,利用声、光、电等多种手段进行个性化打造。

  一条条家规、一个个典型、一块块展板、一段段视频……现在,抚州各乡镇纪律教育室所展示内容丰富广泛、设计载体新颖震撼、表现形式喜闻乐见,给人以耳目一新、直抵心灵的感觉,吸引了众多基层党员干部参观。截至目前,已有2987批9.06万余人次接受教育,初步实现了对基层党员干部纪律教育的全覆盖、常态化。

   贵在“入脑入心”

   “今年,我市将进一步管好用活乡镇纪律教育室,使之更好地成为基层正风肃纪成果的‘展示厅’、抓早抓小教育的‘暖心巢’、党员干部履职的‘加油站’。”抚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海滨对纪律教育室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守纪律是底线,懂纪律是前提。不懂纪律、不守纪律,其他一切都是空谈。湖南商学院教授邓联繁也对乡镇纪律教育室的设立充分肯定。他认为,只有用党的纪律衡量广大党员干部的行为,坚持经常性开展纪律教育,推动纪律规矩入脑入心,才能实现管党治党“全面”和“从严”的有机统一。

  乡镇纪律教育室“建是前提、管是关键、用是目的”。抚州市委党校副校长、教授邹志坚经过调研后认为,抚州各乡镇纪律教育室虽都已建设好了,相关的管理制度也出台了,但少数地方还存在“铁将军”把门等“空置化”现象,纪律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还有待进一步增强。

  因此,邹志坚建议,下一步,抚州市纪委应重点围绕“管好、用活”目标,采取优化展厅内容、规范日常管理、进行考核表彰等措施,让基层党员干部真正愿意来、记得住、有感触,使纪律规矩更加深入人心,“小场所”更好地发挥“大作用”。(陈武光黄红梅)

责任编辑: 杨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