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治频道/ 首页图
丽江:奏响2018年春运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序曲
2018-02-14 11:25:15   来源:云南法治网
分享至:

 

  2018年春运自2月1日开始至3月12日结束,共40天,2月1日至10日,春运前10天,丽江市古城公安分局交警二大队齐抓共管、多措并举,全力维护辖区道路交通安全、畅通,奏响了2018年春运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序曲。

   “严打”创下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查处率新高  

  自2月1日春运启动以来,该大队高度重视、狠抓落实,紧紧围绕源头安全隐患“清零”、节点组织优化、路面执法防控、交通应急管理、宣传预警提示、热情便民服务等工作重点。采取了定时与不定时相结合、固定与流动相结合的方式设置执勤点。以辖区大丽线、丽永线、丽宁线及乡村道路为重点管控路段,在东元环岛、新团环岛、丽永线等处对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实行“点上查、线上纠、面上控”的方式,始终把大部分警力摆上路面,严厉查处各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截至2月10日,该大队共检查车辆1800余辆,拘留9人,扣留机动车7辆。  

  做好源头治理 做实交通安全宣传 “严防”重大道路交通事故发生  

  为保障春运期间道路安全、畅通,该大队在前期工作中排查治理道路隐患点、加宽路面、安装水泥防护墙、安装钢质波形防护栏,新增广角镜、道路指示牌、警示牌、黄闪灯,加密震荡减速带,使辖区几条主要道路的路况得到很大改善。由于近期丽江市多地迎来降温甚至降雪,并接连多天启动大风蓝色预警,造成了较大的交通安全隐患,该大队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及时防控,因而未发生由于采取措施不当或不及时而引发的道路交通事故或是长时间、长距离的交通拥堵。春运期间,该大队结合辖区实际精心组织了春运交通安全宣传工作,开展了“两公布一提示”、“两站两员”,整治丽永路、丽宁路沙场货车超载及飘散情况,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取得了良好成效。同时,该大队会同交通运输、安全监管、保险等部门,在春运期间组织“两客一危一货”道路运输重点从业人员开展集中警示教育学习活动,加强对客运班车、旅游包车、“营转非”大客车、危化品运输车、农村面包车等“五类重点车”驾驶人的宣传提示。除此之外,该大队还组织农村广播站宣传员用本地方言、民族语言及普通话多语种播报春运安全常识、宣传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等内容;利用“大喇叭”工程加大农村群众安全、文明、守法意识,为辖区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带好路 起好头为下一阶段春运交通管理工作打好基础  

  该大队在做好分析研判、排查治理的同时强化路面执法,对上路行驶的隐患车辆进行网上精准布控,根据日常管理工作情况,禁止有酒后驾驶、吸毒史或12个月以内有3次以上超速违法记录的营运车辆驾驶人参加春运,做到网下精准打击。并将隐患清单分发给各责任单位进行清理、提示告知、提醒督促尽早消除,确保常态化源头严查严管态势。  

  同时,该大队启动9个交警执法站严查“两客一危一货”、面包车、“营转非”大客车等重点车辆,严厉查处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最大限度维护良好通行秩序。该大队辖区无涉及营运车辆的企业,但辖区内有分属于7家客运公司的236辆过境客运车辆,由于客运公司不在大队辖区内,该大队及时督促客运公司及企业积极履行主体责任。2月6日,七河中队安排人员到辖区五家汽车租赁公司进行道路交通安全宣传,讲解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并对租赁公司相关负责人提出要求:要将车辆租借给具有相应驾驶资格的人员,并要定时对租赁车辆进行保养和检修,坚决杜绝发生将“病车”、脱检车、脱险车外租的情形。同时强调,春运期间人流车流增多,汽车租赁公司要将各自车辆集中停放,统一管理,不能出现车辆乱停乱放影响其他车辆正常通行的情形。  

  春运前10天,该大队一线民警在开展道路执勤、查处交通违法行为、对道路交通事故进行现场处置等工作期间,严格使用执法记录仪进行现场执法全程不间断视音频记录。并落实讯(询)问违法犯罪嫌疑人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制度、配齐配好各种执法执勤安全防护装备,在执勤执法过程中,执勤人员严格、公平、公正、规范执法、热情服务群众,为下一阶段的春运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 杨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