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治频道/ 首页图
西山:检察官教孩子防校园欺凌
2018-02-13 09:31:43   来源:云南法制报
分享至:

 

  近年来,有关校园欺凌的报道层出不穷,由于受到欺凌,一些学生缺课、成绩下降甚至退学,极端案例中,被欺凌者甚至付出生命的代价。

  2017年,昆明市西山区检察院针对未成年人犯罪、“校园欺凌”案件频发的情况,成立了以检察官名字命名的“春蕊工作室”,坚持“关爱又严管、宽容不纵容”“少捕、慎诉”的原则,办理了一批有影响的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并组织检察官进校园,教孩子对校园欺凌说“不”。

  “对症下药”

  办案过程中,检察官如何保障涉案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帮助更多未成年人重新回归社会?西山区检察院未检工作经验可圈可点。该院检察长殷灵把这一经验总结为“关爱又严管、宽容不纵容”。

  根据最高检及省、市检察院关于未检工作专业化的会议精神,并结合司法体制改革试点的契机,2016年3月,西山区检察院成立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作为未检专门办案机构,确立了“捕、诉、监、防”一体化的工作模式。

  同时,该院设置了适合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的工作室,作为未检专门办案场所,用于涉案未成年人的讯问、询问、心理咨询、心理辅导、帮扶教育等。

  打造品牌

  2017年,西山区检察院“春蕊工作室”挂牌成立,成为云南省首家以检察官名字命名的未检工作室,建立起西山未检品牌,将未检工作向立体化进行延伸。

  “春蕊工作室”成立后,该院检察官多次深入辖区10余所学校,开展法治宣传教育,针对受众群体的不同,分别围绕“建立法治校园”“防范校园欺凌”“规范教育活动”等主题开展法治课堂,宣讲对象覆盖近1万名在校师生。同时,根据部分学校发案率高的特点,与学校开展“检校共建”项目,目前,已与两所学校共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

  据介绍,2017年,西山区检察院受理公安机关提请批准逮捕案件135件245人。经审查批准逮捕69件102人,不批准逮捕16件27人。与2016年同比,受理人数上升18.35%。2017年受理未成年人特别程序案件80件110人,提起公诉48件75人,相对不起诉4件4人,证据不足不起诉2件2人,附条件不起诉38件48人,附条件不起诉考验期满不起诉37人。与2016年同比,未成年人特别程序受案人数持平,受理案件数上升3.90%,附条件不起诉人数上升108.70%,相对不起诉人数持平。

  2017年,针对未成年人权益保护以及监管中存在的问题,西山区检察院向涉及未成年人保护的单位和部门发出检察建议6份,均得到采纳和回复。针对指定辩护、合适成年人到场、鉴定告知等诉讼中发现的问题,共发出书面纠正违法通知书5件次。

  创新探索

  此外,西山区检察院还在预防和制止校园欺凌方面进行有效探索。

  自2014年以来,西山区检察院就与西山区“向阳花”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建立涉罪未成年人帮扶合作关系。2016年,西山区检察院与“向阳花”在涉案未成年人社会背景调查、心理咨询、心理评估、附条件不起诉等方面建立合作。根据专业的意见参考,完成对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的司法分流,以及涉案未成年人的帮扶和社会回归。

  近日,西山区检察院与西山区“向阳花”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就“中小学生校园欺凌现状分析及检察机关干预预防体系构建”签署了合作协议,由云南省人民检察院、西山区人民检察院、社工组织等有多年从事未成年人保护经验和知识结构的专业人员组成课题组,通过对辖区多所中小学的问卷、走访以及访谈,形成具有特殊专业性和借鉴推广性质的报告,分别针对老师、学生、家长3组不同人群制作防范手册。

  本报记者 姜燕萍

 

责任编辑: 杨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