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治频道/ 云南法制
昆明全力谋划:努力实现2018年经济高开稳走目标
2018-02-11 09:34:09   来源:昆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努力实现2018年经济高开稳走目标

  日前,昆明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昆明市2018年经济工作开门红实施方案》(下称《方案》)明确,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不变价)、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不变价)、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的工作目标分别为10%、13%、10%和11.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为6%。

  明确主要经济指标的同时,《方案》还列出了688项亿元以上续建项目表、172项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表、182户工业稳增长停减产企业结对帮扶分组名单、18户2017年新建投产纳规工业企业名单、67户2017年小升规纳入规上工业统计的企业、98家昆明市2017年新入库商贸法人企业名单、100家重点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任务分解表和2018年一季度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名单。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新年伊始,昆明正以科学严谨的工作态度、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全力谋划经济工作开门红。

  GDP支撑性指标细化至20项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实现2018年经济开好头、起好步,为全年经济发展奠定良好基础,对提振全社会发展信心,意义重大。”关于开门红,《方案》开宗明义。

  随即,《方案》从主要经济指标工作目标,行业投资工作目标,市属国有企业投资工作目标,各县(市)区、开发(度假)园区主要经济指标工作目标,争取国家和省资金工作目标,GDP支撑性指标工作目标6个方面明确了责任目标。

  其中,GDP支撑性指标细化至20项,除农业增加值增速、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规模以下工业总产值增速等指标外,还包括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营业收入增速,租赁和商务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文化、体育和娱乐业营业收入增速等内容,且这4项指标均被定为20%。

  《方案》同时要求,进一步细化分解GDP支撑性指标,每一项指标对应相应牵头责任单位。各责任单位,尤其是工信、住建、商务、交运、财政、金融等指标占比较大的行业主管部门,要创新工作方法,积极与省级主管部门和数据提供部门沟通协调,确保全市各项支撑性指标在全省州市中保持靠前排名,为做好一季度GDP核算奠定坚实基础。

  抓项目与促转型并重

  经济目标的实现离不开项目支撑。《方案》要求,各县(市)区、开发(度假)园区,各行业主管部门要把抓项目增投资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抓手,持续扩大有效投资、精准投资,确保2018年一季度投资增长10%。

  具体来说,要强力推进688个亿元以上续建项目、172个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建设,确保一季度续建项目形成投资604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形成投资86亿元以上。同时,认真落实包保责任制、现场办公制和限时办结制,定期研究、会办、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激活一批停工项目恢复开工建设;分市、县和部门三个层面,实行投资“周协调、月调度、季通报、年总评”工作机制,推动在建项目合理有序形成投资实物量。

  稳增长先稳工业,稳工业先稳工业投资。强调加大项目投资推进力度的同时,《方案》对促进工业转型提速也提出了具体要求:其一要加强政策扶持,提前谋划2018年工业扶持政策,抓好182户停减产企业帮扶工作;其二要抓好重点企业,抓好40户骨干企业生产调度,突出抓好18家2017年新建投产纳入规上工业统计的企业和67户小升规企业;其三要强化生产要素协调调度,严控工业用地成本,继续推进电力市场化交易,持续降低工业用电价格;其四要加快园区经济发展,鼓励企业“老带新”入驻园区,提高标准厂房利用率。

  此外,《方案》还从提高建筑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保持社会消费快速增长、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全力促进财政收入持续增长、全力确保招商引资实现新突破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根据《方案》,全市一季度将引进市外到位资金275亿元、实际利用外资2.16亿美元。

  有责必担失责必究

  目标和路径已经敲定,如何落实才是关键。为此,《方案》要求,各县(市)区、开发(度假)园区,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围绕开门红工作目标,早研究、早决策、早部署,着力稳政策、稳预期、稳市场。市发改委将牵头研究制定2018年稳增长政策,各县(市)区、开发(度假)园区将及时把稳增长奖补资金落实到企业、落实到项目,切实解决好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问题。

  同时,切实做好月度GDP监测,及时掌握GDP基础数据,坚持预报、预警、会商、分析“四项制度”,落实好经济运行、工业经济、固定资产投资、商务经济等7项调度制度,高规格、高频率、高精准地组织召开调度会,强化关键指标、薄弱环节、重点县(市)区、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的调度分析,及时研究解决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努力实现2018年经济高开稳走目标。

  市委、市政府目督办还将把开门红工作筹划、指标完成和工作推进情况列入督查督办重点事项,加强跟踪问效,强化过程监管,对工作推进不力、指标完成不理想的县(市)区或部门提出专项督查方案,组织开展各种专项督查,使有责必担成为共识、失责必究成为常态。(记者殷雷)

责任编辑: 杨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