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治频道/ 云南法制
云南高速交警迎“春运”第一岗 雨雪天情暖回家路
2018-02-11 09:28:34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从2月初至今,伴随着浓雾、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的强势持续来袭,云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高速公路交警支队迎来“春运”第一岗,他们全警出动、日夜坚守、除冰化雪,情暖春节回家路。

  加强路面隐患排查

  2月1日深夜11时许,虽然温度已接近0度,但昆玉高速路昆明至呈贡路段的车流量依然较大,昆玉交警大队民警兵分多路,继续加强对重点路段的往返巡逻。在广卫路段救助完一辆白色爆胎的轿车后,交警继续前行排查是否有受困车辆,警车驶出不足10公里发现前方车流停滞。民警立刻下车徒步跑上前去查看,发现一个两米多宽的铁架子掉落在高速路中央,途经车辆纷纷减速紧急避让,一不留神就会引发追尾事故,太危险了!民警快速将铁架抬起,移置到路外不妨碍交通安全的地方。

  2月2日,昆武交警大队的黄警官巡逻至京昆高速大三竜路段时,发现一辆大货车车身上缠满了白色卷纸,一路洒落,被风吹得满天飞舞,严重影响了后面车辆的视线,民警及时处置,严肃批评教育并处罚的同时,当即协同驾驶员夫妇俩将洒落路面的卷纸全部清理干净,及时排除了安全隐患。

  零下5度为民众提供爱心服务

  2月5日,昆曲高速路面温度降到零下5度,全线路面结冰,昆曲交警大队立即实施交通管制,开展除冰化雪工作,10个小时过去了,路上排起了长长的车队。

  面对饥寒交迫的群众,昆曲交警协调收费站小卖部、服务区业主免费对妇女、老人、小孩等司乘人员提供热开水、熟鸡蛋、方便面、面包等小食品,“路上条件有限,大家随便吃一点”,“师傅辛苦了,吃两个热鸡蛋”……民警们脸上冒着热气,笑盈盈将手里的食物递给被困人员

  2月5日中午11时许,在小龙段关箐坡,两个男子正用轮椅推着一位年迈的老人晃晃悠悠地在高速公路上行走,而后方车辆不停地鸣笛、刹车、打方向,情况很危险。民警立即拉响警报上前处置,与家属一起把老人抱上警车,仅20多分钟就把受困的一行人送到金殿立交路段,送上了前来接应的车辆,及时赶赴医院进行救治。

  查处超载超员违法行为

  2月6日晚,在汕昆高速公路松茂路段,昆石大队交警在夜巡的过程中,查处了一辆载物超长超高且驾驶室超员的“零担车”。车辆尾部塞满了大包小包的货物,导致后车门已经无法关闭;车顶也堆满了各式各样的纸箱,以至于行驶在路上都摇摇晃晃;更为严重的是,这辆轻型封闭货车前部核载6人的车厢里,竟然一共挤进了13个人!

  经询问,该车从昆明螺蛳湾商贸城进完货后,就这样超载超员准备一路驶往曲靖师宗。交警当即安排超载人员转乘其它车辆,并对货物进行了重装和固定,也给违法驾驶员开具了处罚决定书。

  以上几个片段,只是云南高速交警做好春运雨雪天安保工作的一个剪影。

  温馨提示:危险路段需谨慎

  高速交警结合实际,认真对今年春运期间的出昆车流情况进行了梳理,方便群众出行选择。2月11日至14日(春节前),陆续迎来学生流、务工返乡流和货运流的相互叠加高峰;2月15日(除夕)至21日(初六),春节大假高速公路实施免收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通行费,将迎来自驾游、探亲流出行的高峰;2月25日至28日,是学生集中返校的高峰;3月1日至4日,是元宵节探亲流和务工返程流的高峰。

  云南山岭重丘高速公路,务必注意行经长下坡、桥梁、隧道、急弯等路段时,要谨慎操作、控速减速、保持安全行车间距。出入昆明的高速公路上有12大长下坡危险路段:昆楚高速的大红田、彩云、孔家庄,昆曲高速的关箐、红军哨,昆石高速的木渣箐、清水沟、阳宗,广昆高速的蓑衣山,昆玉高速的刺桐关,昆武高速的乌龟山。

  记者 赵岗

责任编辑: 杨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