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治频道/ 法治热点
特大盗抢门店案告破 警方千里擒嫌犯
2018-02-11 09:16:2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至:

  销赃嫌疑人张某被抓获

  挑选只有未成年人或女性看管的门店,一人负责谈业务转移当事人注意力,一人用棍棒将当事人打晕,之后实施盗窃抢劫。这样一个犯罪团伙在两年多的时间,流窜京津冀多个地区,转移赃款300余万元。1月29日凌晨,在公安部统一指挥协调下,京津冀皖四地警方在津皖两地同步作战,进行收网行动,一举抓获嫌疑人16名,起获被盗手机30余部,手表10块,黄金首饰若干以及作案车3辆。至此,一个在京津冀地区盗抢小门店的犯罪团伙落网。

  打晕未成年人实施盗窃

  2015年7月11日,三名陌生男子来到位于房山区窦店镇的一个废品收购站,正巧店主不在,只有一名未成年的孩子小刘看店。三名陌生男子在旁边观察了一下,然后,其中一个男子与小刘攀谈,说有人想卖废铁,人在车里,让小刘去报个价。听到有废铁可收,小刘没有怀疑就走出了店面,与假扮老板的陌生男子交谈。然而,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跟随小刘回店里的一个陌生男子,在小刘快走到店门口时,乘其不备一棍子将小刘打昏在地。随后,叫起屋内正在盗窃的同伴,带着盗窃来的2300元现金,跳上汽车逃跑。

  接到报案后,警方高度重视,立刻调派精干力量侦破此案。但是,作案者反侦查能力十分强,除了当事人对身高体貌特征和车辆品牌的基本描述外,无任何有价值的线索。

  而紧接着,陆续又有路边小门店被盗的报案。奇怪的是连续几起发案,这伙人销声匿迹了,很长一段时间都没再发生类似的案子。

  经对这几起案件进行分析,虽然嫌疑人体貌特征并不相同,所开的车辆也不相同,但是,作案手段相同、嫌疑人的口音相同,很像同一伙人干的,不过缺少有价值的线索,警方工作陷入僵局。

  套牌车暴露嫌疑人踪迹

  2016年,类似的案件又发生了。警方进一步通过分析发现,这伙人作案时多选择交通方便,店内只有一名小孩或者女性的门店下手。

  警方持续加大工作力度,部署巡逻、社区等警力加强对路边小门店的巡逻防控,密切注意可疑之人,寻找新线索,防范类似案件的发生。

  同时,房山警方对周边地区发案情况也进行了走访和串并分析,发现在大兴、通州、怀柔、昌平以及河北、天津等地都有发案。情况上报后,京津冀警方决定合作,共同打击这一个犯罪团伙。

  2016年4月,天津巡逻民警在巡逻中接到的报警称有小门店被盗,嫌疑人为一车黑色帕萨特轿车。天津警方迅速部署附近的巡逻民警驾车围追堵截,狡猾的嫌疑人走投无路之际,放弃了车辆,仓皇逃走。虽然没有抓到嫌疑人,但是,从嫌疑人留下的车内物品,警方顺藤摸瓜,掌握了这个团伙部分人的行踪。

  2017年12月,河北保定民警在执勤时,发现一辆速腾套牌车,随即将其查扣。房山警方获知信息后,经进一步核实,发现该车信息与在北京房山、河北霸州发生的盗窃小门店案件,嫌疑人所驾车型和车辆标志相符。于是,房山警方立即对其进行了重点盯控。

  两年转移赃款390余万

  线索不断汇集,警方判断,这是一伙安徽籍嫌疑人为主、盘踞在京津冀地区专门盗窃小门店的犯罪团伙。北京警方将情况上报公安部,由公安部牵动成立专案组,京津冀皖四地警方联手工作,争取将这个犯罪团伙一网打尽。

  经过四地警方分别对案件进行梳理分析,逐渐掌握这个由10多人组成的特大作案团伙。该团伙采取三人或者四人为伍的方式,每次作案前自由组织,但是,团伙内部分工明确,盗销行乐皆有组织。经长期摸排,警方又在天津发现两个主要销赃嫌疑人,两个销赃窝点。2018年1月份,经过房山警方半个多月的跟踪调查,销赃链条终于被查清,盗抢嫌疑人也全部浮出水面。

  1月29日凌晨,在公安部统一协调指挥下,各地警方在津皖两地同步行动作战,千里追踪实施收网行动,一举抓获嫌疑人16名,至此,这一犯罪团伙被一网打尽。

  据了解,主犯梁某某(男,42岁,安徽省人)近几年开始从事该项犯罪活动,随后不断纠集老乡发展团伙成员。在实施盗窃后,为了销赃顺畅,他们结识了张某(女,37岁,天津市人),专门负责销赃。每次盗窃所得,他们大多交给张某,再由张某分销给其他二手卖家,然后,张某把销赃所得赃款转给梁某某。仅两年三个月,张某就转给梁某人民币390余万元。据另一名销赃犯罪嫌疑人王某交待,在2018年1月份,张某就给了王某十余部高档手机,价值6万余元黄金首饰。(文/记者匡小颖 供图/警方)

责任编辑: 杨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