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治频道/ 法治热点
5年收缴枪支101.2万支 持枪犯罪案件下降八成
2018-02-09 15:15:47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分享至:

   法制网北京2月8日讯 记者刘子阳 记者从公安部今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5年来,各地公安机关共收缴各类非法枪支101.2万支、子弹5661万发、炸药1477.2万公斤、雷管3138.9万枚。全国持枪、爆炸犯罪案件从2012年的311起、161起下降至2017年的58起、58起,分别下降了八成多和六成多。

   据了解,经国务院批准同意,由公安部牵头,共24个部门和单位参加的打击整治枪支爆炸物品违法犯罪部际联席会议,决定自2月7日起至2019年底,在全国范围内持续开展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

   “可以说,中国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之一。有境外学者表示,改革开放近40年来,中国经济保持高速增长,这是一个奇迹。在经济快速发展转型之际,社会也保持了长期持续稳定,这是第二个奇迹。” 公安部治安管理局主要负责人李京生认为,取得这样的奇迹原因有很多,但离不开我国始终坚持严管严控枪爆物品的做法,离不开公安机关在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方面所作的重要贡献。

   据介绍,专项行动突出缉枪、治爆、净网三个重点,缉枪主要是围绕境内制贩、境外走私、网络贩卖等重点问题,加强部门协调联动,依法严厉打击涉枪违法犯罪活动。治爆主要加强民用爆炸物品和易制爆危险化学品的源头管控,加强社会面清查收缴,加强寄递物流渠道安全监管。净网主要开展网上枪爆违法犯罪信息的清理专项行动,及时清理枪爆违法信息,主动发现查处枪爆犯罪线索,着力净化网络环境。

   李京生表示,针对枪爆违法犯罪多发地区,公安部还将会同中央综治办对枪爆问题突出地区进行挂牌整治和督查评估,着力加强综合治理、系统治理。通过开展专项行动,建立完善打防管控联动机制,严格落实各地属地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创新枪爆物品打击整治工作,着力提升打击治理的针对性、实效性。

   公安部新闻发言人郭林主持发布会。

责任编辑: 杨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