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治频道/ 法治热点
司法部:去年10月至今多地刑事辩护率翻倍
2018-02-09 15:13:22   来源:法制网
分享至:

  法制网2月8日北京讯 (记者 王芳 见习记者 赵颖)今天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谈及律师制度改革的相关工作,司法部副部长熊选国介绍说,“去年,司法部和最高法、公安部等有关部门开展刑事案件审判阶段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法律援助值班律师试点、律师调解试点三项工作。从去年10月开展试点工作以来,北京、浙江等地区的刑事辩护率翻一倍多。”

  熊选国表示,一方面,律师制度改革是加大人权司法保障、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的一个重要举措。通过刑事案件审判阶段律师辩护全覆盖,所有刑事案件全部通过值班律师提供法律帮助和律师辩护。

  另一方面,律师制度改革在全面依法治国中发挥了律师的重要作用,引导律师参与社会治理。律师可通过自身的专业能力和水平充分化解社会矛盾。

  同时,运用律师法律专业优势,以及接触人民群众相对频繁的工作便利,有助于矛盾纠纷的有效化解。

  据了解,目前,律师调解工作有四种模式,既在人民法院(法庭)设立律师调解工作室,在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设立律师调解工作室,在律师协会设立律师调解中心,在有资质的律师事务所设立调解工作室。

责任编辑: 杨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