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治频道/ 云南法制
大理:完善涉林项目审核审批管理服务体系
2018-02-09 09:04:30   来源:云南法治网
分享至:

  大理州林业局扎实推进林地使用审核审批“放管服”改革工作,坚持“提前介入、主动服务、积极应对、及时保障”的服务理念,全力做好林地使用审核、审批、管理和服务工作。

  近年来,大理州各级林业部门上下齐心、勇于担当、主动发力,不断健全完善林地定额精准调控使用和优化服务管理工作机制,建立了涉林项目审核审批专人负责和限时办结制,强化与相关部门协调联动,积极指导和督促项目业主及时申报林地使用审核审批手续。强化督促检查,对供而不用、林地闲置造成浪费林地定额突出的地方和部门,通过约谈及扣减林地定额等方式予以惩戒,确保林地精准使用和最大限度地发挥征占用林地使用效宜。同时,严厉查处打击未批先占、少批多占等违法使用林地和非法采伐林木、破坏森林植被违法行为,合理利用的同时严格保护林地资源。通过持续努力,大理州涉林项目审核审批管理和服务体系不断健全完善,促进全州生态林业和民生林业协同发展。

  2017年,完成涉林项目审查280个,共审核审批使用林地1346.09公顷,其中上报国家级审核审批112.25公顷,上报省级审核审批789.46公顷,各县市林业局审核审批报州级备案444.38公顷。审批使用林地中临时占用林地371.01公顷,永久占用林地771.45公顷,直接为林业生产服务设施用地114.65公顷,其他用地88.98公顷。林地使用审核审批优先保障了全州“五网”建设、易地扶贫搬迁等基础设施、重点工程、公共事业和民生项目需求,全年保障基础设施项目使用林地488.01公顷、公共事业和民生项目使用林地155.37公顷,占年度审核审批使用林地总面积的47.8%。同时,减免符合条件的公共事业和民生项目使用林地植被恢复费1200余万元,支撑大理州重大基础设施、重大民生项目落地,助力全州经济社会发展。

责任编辑: 杨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