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首页 | 邮箱    
《以案释法》:安装车顶帐篷,属于非法改装车辆吗?
http://www.yunnan.cn  发布时间 2018-02-08 17:24:42 星期四  来源:云南网

云南普法 举案说法

今天的《以案释法》我们来说说“车顶帐篷”的话题

--------------------------------------------------------------------------------

自驾游,成为年轻人出游的一种流行方式,安装车顶帐篷,是再方便不过了。但是,安装车顶帐篷也会遇到一些麻烦事。这不,李先生就遇到了这么一件。

【奇了】处罚-撤销-再处罚

收起来,像个车顶行李箱,一打开,就是一顶车顶帐篷。一年前,喜欢户外旅行的李先生在自己的越野车车顶,安装了一顶车顶帐篷,可紧接着没过几天,李先生的车就被昆明八大队交警拦下,交警认为,李先生在车顶加装帐篷,属于非法改装车辆,并开出了200块钱的罚单。

李先生这下不干了,这买帐篷的时候商家也没说违法啊?如果违法为什么淘宝一搜就是一大串商家在卖车顶帐篷呢?查阅了交通法规后,李先生向昆明交警支队法制处提出复议,经过审核,法制处认为李先生加装车顶帐篷不属于非法改装车辆,并撤销了八大队对李先生的处罚。

可一年后的1月15号,李先生的车又在董家湾十字路口被一大队交警拦下,一年前同样的一幕再次出现,交警认为李先生非法改装车辆,必须接受处罚。

【验证】安装车顶帐篷不违法

“现在这个车的外观形状,和我的行车证上面的形状不一样。这是他处罚我的一个依据,说我是非法改装。”李先生说。的确,从外观看,李先生的这辆越野车除了车顶多出一个车顶帐篷外,其它外观和行车证上的照片并没有什么不同。

在第二次被一大队交警拦下后,李先生也向当事交警出具过一年前撤销处罚的单据,但这位交警还是坚持开出了罚单,这也让李先生第二次走上了申请行政复议的道路,虽然结局一模一样,但李先生认为,同样的情况每年出现一次,自己有义务维护有同样爱好的驴友的合法权益。

李先生表示,一年前就因为一模一样的事,他特地咨询了律师,查阅了交通法规,结果是加装车顶帐篷并不违法。

因为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四条规定,载客汽车除了车身外部的行李架和内置行李箱外,不得载货。如果载客汽车用行李架载货,从车顶起高度不得超过0.5米,从地面起整体高度不得超过四米。

依据此条例,李先生的车顶帐篷并没有超标,完全合法合规。况且一年前昆明交警支队法制处的复议,已经断定自己加装车顶帐篷不属于非法改装车辆行为,这次一模一样的事再次发生,不是折腾吗?

李先生说,自从加装了车顶帐篷后,自驾出游非常方便,身边也有不少朋友在车上加装了这种车顶帐篷,但有的也被交警拦下来过。上网搜索,全国各地也有类似的情况发生,争议很大但也没有哪里的交警给出个明确说法。现行法规对改装辆有明文规定,对车载行李也有详尽说明,为什么给出答案就那么难呢?

2月6号,李先生第二次行政复议的结果出来了。昆明交警支队法制处向李先生表示,已对当事民警做内部教育和内部通报。同时对向李先生做了赔礼道歉,之前的处罚全部撤销。

【说法】两种方法维护合法权益

李先生的行为到底有没有违法,他该如何维护自己的权益呢?来听听律师的看法。

盈科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庆华表示,查询道路交通安全法,并找不到李先生在车顶安装帐篷违法的相关规定,可以明确李先生的行为并不违法。“通过行政复议,行政复议机关对于交警部门的行政行为进行了撤销。这是一种确认行为。确认李先生在车顶安装车顶帐篷是合法的。”李庆华说。

行政复议是一个权利救急制度,是普通公民和法人受到行政机关处罚后的一种救急制度,它的结果具有处罚的决定性,也就是上级行政机关对下级行政机关做出的处罚进行确定,处罚结果正确则维持,错误则进行撤销,在李先生的案例中,对于交警的处罚,李先生两次申请行政复议都得到了撤销的结果,说明交警在行政处罚时,确实有不合理处。

遇到这种情况,首先,可以向相关部门进行投诉,请求开除罚单的交警的上一级主管部门对该行为做出纠错的决定。此外,可以对交警的这个行为提起行政诉讼,通过司法途径终决性的确认该行政行为的违法性,达到维护自己合法权益的目的。

云报客户端整理

责任编辑: 赵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