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治频道/ 法治热点
以敢于自我革命的精神奋力推进司法行政改革实现新突破
2018-02-08 11:15:30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分享至:

   法制网北京2月7日讯 记者蔡长春 今天下午,司法部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司法部党组书记、部长张军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强调,2018年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接力探索、接续奋进的关键之年,全面深化改革要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这充分显示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一刻不停歇、不止步,大力向前推进的坚强决心。

   会议听取了一月份司法行政改革任务落实情况的汇报,强调,去年以来,司法部和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下大力气持续不断地推进司法行政改革,努力“补短板”“往前赶”,司法行政改革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新的一年,司法行政改革任务更重、压力也更大。要切实强化“四个意识”,真正吃透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落实到司法行政改革各项任务中,以实实在在的改革成果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切实增强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要求,推进司法行政改革实现新突破,思想要再解放,要有“推背感”,对于改革进程中的困难要有充分的估计,突出重点,攻克难点,用实实在在的举措克服形式主义,把2018年改革任务扎扎实实落实到位。要围绕落实治本安全观,深入研究监狱工作改革的意见,推动解决全额保障、监企分开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要列出时间表路线图。要围绕推进社区矫正立法,在实践中推进社区矫正小组等相关制度落实,以实际行动为立法提供经验支持。在法治宣传教育改革中加强体现实效性的指标研究,破除形式主义,宣传推广把依法治国、依法办事落到实处的典型经验。法律援助改革要加强案例研究,发挥案例更深层次的宣传、指导作用,让更多的群众和机构深入了解、充分运用法律援助。要进一步完善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制度,加强调研,与相关部门协调统一推进,进一步提升保障能力。对司法行政信息化建设滞后的省份,要加强督导,加快互联互通进度。

   司法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熊选国、赵大程,司法部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司法部纪检组组长蒲增繁,司法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刘振宇出席会议。司法部机关各司局、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 杨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