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治频道/ 云南法制
坚持法治引领 践行司法为民——昆明市五华区人民法院2017年工作回眸
2018-02-07 14:40:06   来源:云南法制报
分享至:

  □ 本报记者 王建萍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既是中央对政法机关提出的努力目标和明确要求,也是根植于五华区人民法院54名法官心中的座右铭,更是该院法官在执法办案时坚守的工作准则。凭借坚定不移为民司法的信心和决心,2017年,该院主动把握和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全面加强审判执行工作,亮点纷呈,成效显著。

  人均收结案数居全省基层法院第一

  “受理各类案件26184件,其中新收21351件,审结19835件,同比分别上升27.87%和26.79%,入额法官人均收案485件,人均结案367件,收结案数居全省基层法院第一……”回眸五华区人民法院2017年的审判工作,详实的数据、优异的成绩,诠释着该院的工作质效。

  “面对大幅上升的案件,法院始终坚持执法办案第一要务,优化资源配置,全力以赴投入审判执行工作,多措并举,积极推进平安五华、法治五华建设。”五华区人民法院院长郁云说。

  在工作中,该院依法严惩违法犯罪行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及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最大限度教育感化挽救失足未成年人;对家事案件实行三审合一集中管辖,以法律、情感双向干预机制化解家庭矛盾,着力营造和谐稳定的司法环境;妥善处理行政争议,积极开展行政公益诉讼试点工作,多方合力化解非法占用土地问题,坚持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等,力促依法行政。

  2017年10月1日,郁云放弃休息,带领执行干警开启突击抓捕失信被执行人行动。8天的攻坚战,共执结案件30件,腾房1套,移交房产1套,寻找被执行人下落2件,搜查财产61万元,扣押健身器材10台,涉案标的2600万余元,发还案款135万元,对2名“老赖”实施司法拘留。

  这些,只是该院在创新机制、不断拓展工作方式,大力破解执行难方面的一个缩影。

  据五华区人民法院副院长杨文昆介绍,上述工作的顺利推进,使全院审判工作取得长足发展。2017年,该院依法审理李某集资诈骗案、肖某等6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等社会关注案件,积极妥善处理云南格瑞环保公司等非法集资案的善后工作;家事案件调撤率达82.94%;区级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保持在100%。

  实现审判团队专业化精细化

  2017年,五华区人民法院深入推进司法改革,创新机制推动发展。大力开展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制定相关方案及配套完善制度,确保侦查、审查起诉的案件事实证据经得起法律检验;开展内设机构试点改革;构建新型审判组织,按照一名法官+一名法官助理+一名书记员模式配置54个审判团队,实现审判专业化精细化,凝聚团队合力,缓解案多人少矛盾。

  一年来,该院的内设机构审判人员和司法行政人员力量得到合理分配,机构职能进一步优化,审判效能得到充分发挥。执行局组建了员额法官主导下的“1+3+1”新型执行团队,设立快速执行组和网络查控组,提高执行质效;集中开展“迅雷行动”“法威行动”、国庆、中秋假日执行、执行案款集中清理活动,与银行等部门形成工作联动机制,打击拒执行为;推行执行悬赏金保险制度,加大对拒不执行、逃避执行的被执行人的制裁力度;加大财产处置变现,推进网络司法拍卖等工作,多措并举破解执行难题,有效保障群众的权益。

  截至2017年12月31日,五华区人民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7064件,执结5298件,同比分别上升11.38%和9.3%,执结标的231362万元,执行到位45189万元;发布悬赏公告40件47人;司法拘留38人,4242名被执行人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网拍成交146件,成交金额达18192万元。

  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自2017年9月起,为提升审判工作效率,减轻当事人及委托代理人的诉累,五华区人民法院西站法庭宋杰法官团队开始尝试以电子送达方式送达诉讼文书。10余天里,累计送达诉讼文书30余件,在送达过程中法官详尽告知当事人法律规定及法律后果。方便当事人按时参诉,节约了时间。努力践行“公正司法、为民司法、严格司法、阳光司法和廉洁司法”的新任务、新要求。

  2017年,该院全力打造“五个司法”,着力实现高水平的执法办案,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提升司法公信力。在工作中,该院对审判执行工作进行全流程、全方位、实时动态监控和节点管理、审限管理;推进和规范网上办案,实现案件运行和审判权、审判监督权行使全程留痕,筑牢法院工作生命线;找准法院工作落脚点,为老年人等弱势群体追索赡养费、抚养费。引进律师、公证员入驻诉讼服务中心,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的诉讼服务。积极开展司法救助等工作;健全机制,统一司法尺度,强化诉讼制度保障,确保裁判经得起法律的检验;构建司法公开机制,通过双微等媒体,公开立案条件等内容18项。扩大参与审判、执行案件范围,实现阳光司法。

  截至2017年12月31日,该院共采用网络公告送达法律文书9218份,为当事人节约费用184万余元;缓减免交诉讼费57.24万元;175名人民陪审员参审案件9370件。

  “不接受案件当事人、律师及相关人员的吃请、礼品、礼金或者其它利益;不从事其它影响案件公正审判、执行的行为……”这是该院全体法官签订廉洁司法书时的承诺,铿锵有力的誓言,庄重严肃的承诺,彰显了全体法官为民司法的决心和信心。

  队伍建设成效显著

  2017年4月,五华区人民法院开展书记员业务技能竞赛,比赛以文字录入为主,包括“听打”和“看打”两项内容,为体现公平公正,此次竞赛委托了第三方机构出题,并按已制定好的评分标准打分,五华区人民法院65名书记员在比赛中一展身手。据了解,此次技能竞赛是对书记员岗位履职基本技能的检验,通过岗位练兵和以赛代训,促进书记员的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提升,有效推动审判执行工作顺利开展。

  2017年,五华区人民法院把“加强业务能力提升及法院文化建设,自觉接受监督”当成增强公正司法能力,固本强基的法宝。为此,该院特邀专家学者、院庭领导、资深法官开展专题讲座研讨、庭审竞赛、优秀案例评选等活动。该院与西南政法大学、云南民族大学共建教学科研实践基地,拓展法律人才培养实训渠道;开展“品读法律·回味经典”读书分享会及相关主题演讲比赛、技能竞赛、党务知识培训;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提案和有关督办事项29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人士、群众代表视察法院63人次。

  一年来,通过业务、能力、纪律作风等建设,该院全面提升了队伍综合能力,增强了法院干警廉洁司法的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该院刑二庭、立案庭分别被全国妇联、省妇联评为“全国巾帼文明岗”和“云南省巾帼文明岗”;工会被昆明市总工会命名为昆明市“六有”示范工会;拍摄的纪录片《坚守与梦想》获第二届云南职工微影视大赛银奖;以真实案例改编的舞台剧《手心里的阳光》获昆明市法院“祖国在我心中”文艺汇演第一名……

  “2018年,五华区人民法院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突出创造一流工作业绩,打造高素质法院队伍,深入推进司法改革、提升信息化建设水平、强化司法保障五个重点,为将五华区建设成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高品质核心区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郁云表示。

责任编辑: 杨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