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治频道/ 云南法制
昆明:2017年排查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433个
2018-02-06 11:46:43   来源:昆明市纪委
分享至:

  昆明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牢牢把握职责定位,全面落实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五项工作机制,不断加大问题线索排查、处置以及追责问责力度,切实为廉洁扶贫提供纪律保障。2017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累计排查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433件,追责问责领导干部247人,通报曝光49批118个典型问题279人。

  深挖细查,主动寻找问题线索。通过专项检查、建立常态工作机制,约谈、畅通群众诉求渠道等方式,加大线索排查力度。由市纪委常委带队的8个督导检查组,深入脱贫攻坚一线,深挖细查问题线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与同级信访、扶贫、发改、财政、审计、住建、教育、卫计等责任部门的工作联系协调,对扶贫领域问题线索组织开展集中排查;对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线索大起底、大排查、大督办,用好约谈这把“利器”,层层压实责任,确保精准脱贫任务的完成;市纪委专门成立了脱贫攻坚监督执纪问责“五级联动”工作领导小组,坚持层层督办,切实解决好基层群众诉求工作。2017年,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五级联动平台,全市共录入受理群众诉求、举报10614个,办结10445个,办结率98.41%。

  明确责任,规范线索移交处置。建立脱贫攻坚违纪问题线索移送工作机制。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信访部门按照信访工作流程,对信访举报逐件登记、分类办理、分流移送、立卷归档等工作流程进行全面规范,定期分析研判信访举报情况,建立工作台账,全程留痕。把涉及扶贫领域的问题线索作为纪律审查的重点,坚持先查先办、快查快处、严查严处,做到稳、准、快、狠。2017年,各县(市)区、各开发(度假)园区本级累计移交办理问题线索629个,办结581个,办结率92.37%。

  严肃纪律,利剑高悬强震慑。把整治扶贫领域不正之风、查处扶贫领域腐败问题作为执纪审查重点,集中精力优先查处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私分、克扣挪用、优亲厚友、“雁过拔毛”等重点问题,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绝不姑息迁就。对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在严肃查处直接责任人的同时,严肃追究负有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的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责任。同时,加大对典型问题的通报曝光力度,定期筛选扶贫领域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发挥惩戒警示作用,强化“不敢”的氛围。2017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扶贫领域违规违纪问题追责问责247人;批评教育、提醒谈话、诫勉谈话以及其他处理共计800人;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累计通报曝光扶贫领域问题49批118个典型问题279人。(马亚非)

责任编辑: 杨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