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治频道/ 法治热点
小龙潭监狱的教育改造“蓝皮书”
2018-02-05 15:17:50   来源:云南法制报
分享至:

  2017年,司法部对监狱体制改革提出了由“底线安全观”提升为把服刑人员改造成守法公民的“治本安全观”的新要求。

  于是,小龙潭监狱围绕这一工作要求,不断强化教育改造基础工作,严格落实教育改造工作制度,努力提升教育改造队伍素质,这一切,都可以从一本“蓝皮书”看出来。

  这本“蓝皮书”被监狱的警察称为——矫正足迹。

  2013年,小龙潭监狱被云南省监狱管理局定为循证矫正试点单位,通过5年的不断摸索、试点、总结, 2017年,循证矫正在小龙潭监狱全面推开。“矫正足迹”这个全新的内容成为检验警察“五项基本功”之一的重点项目。

  足迹一:9月的第二周,马上就要到中秋节了,我思念了4年的儿子要来探监,心里好害怕,作为妈妈,我深深感到愧疚,对儿子的伤害,这一辈子都无法弥补。

  9月第三周,今天马警官找我了,她鼓励我,安慰我,让我好好改造,让儿子看到一个知错能改的妈妈。

  9月第四周,今天激动、兴奋、惶恐、幸福,因为见到了儿子,儿子懂事了,长高了,没有责怪我,我好感动。会见回来的路上,马警官一直在表扬儿子懂事,感谢马警官,给我的这份鼓励和支持。

  足迹二:今天拨打亲情电话得知父亲病重的消息,我好难过,为不能守护父亲感到愧疚。李警官一直安慰我,让我不要太过自责,加紧改造步伐,尽快记功减刑,回家孝顺父母。

  今天我主动找到李警官,感谢她对我鼓励和安慰,我知道她自己的孩子也正病着呢,可李警官却一直安慰我,我一定要好好的改造,报答警官。

  足迹三:今天警官把我自学考试的成绩单拿给我,看到三科成绩都过关了,我落下了幸福开心的泪水,此刻我要感谢王警官,帮我们报名、购买教材,我要感谢刘警官给我讲解难题。

  矫正官批语:努力和付出终归会有所收获,恭喜你付出后的收获,继续加油!

  类似的“足迹”还有很多很多。它记录的是服刑人员改造的心路历程;记录的是警官与服刑人员间的真诚沟通;记录的是服刑人员的每一次思想的转变;记录的是服刑人员点滴的进步。这不仅是一本记录册,它更是一种情感的依托和精神的慰藉。

  通过矫正足迹的察看,透过服刑人员的字里行间,能感受到监狱警察的耐心、细致,感受到了他们为矫正服刑人员而付出的真情实感。

  循证矫正工作一直在路上,2018年,小龙潭监狱将认真践行治本安全观,以全面提升教育改造质量为核心,继往开来,开拓创新,不断提高教育改造质量,确保监狱安全稳定健康发展。

  通讯员 龙宣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业务-版权与免责声明云南法制报出版许可证:滇报出证字第0053号
   Copyright 2006-2018 云南法治网(泛亚法商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9000605号 

滇公网安备 53011202000211号

责任编辑: 杨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