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释法》:我们来说说“枪支管理”的话题
2018-02-04 17:33:05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普法 举案说法

今天的《以案释法》我们来说说“枪支管理”的话题

--------------------------------------------------------------------------------

【案情1】

2017年8月份,民警罗承瑞接到举报线索说在王某家里有一支气枪。

气枪是通过压缩气体的压力将弹头射出的枪支,虽然威力不及火药枪,但仍具有一定杀伤力,那么王某的这把气枪是怎么来的呢?

据王某交代,气枪是他在网上跟一个叫高某的人那买的。

通过调查,民警在广西桂林高某的住处,发现了两支完整的气枪和60余件气枪零部件。民警发现,高某与一个微信名叫“瞄妹”的人来往密切,先后从瞄妹那里买了200余件气枪零件进行销售。根据线索,警方最终锁定了一家户外品用店。

通过侦查员的蹲守,发现他们的户外运动店有个男的每天都会很频繁的去离店里不远的仓库。

男子进入仓库之后,不一会,就有快递人员前来取件。

经调查,嫌疑人胡某是安徽芜湖人,2016年5月开始在网上非法买卖气枪零部件,案发前已经卖出了四千多单,每个零件的价格从400到700元不等。这些零件都是从湖南、浙江等地的生产商和销售商那里进购的,通过微信、QQ等方式与买家联系,然后销往全国各地。

【案情2】

网购给我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让不少不法分子钻了空子。这不,楚雄武定县的李姓兄弟俩在网上多次购买东西后,就被警察给找上了门。

前些天,武定县公安局东坡派出所民警在对辖区快递业进行检查时,发现李某两兄弟在网上分批、多次购买的物品很可疑,包括防锈钢管、高压气瓶、套装打气筒、快排阀、瞄准镜等,这些部件很像是用来组装枪支的。于是民警迅速锁定两人。

经调查后得知,李某兄弟俩从小就喜欢打猎,也喜欢枪支。一次偶然机会得知,淘宝网可以买到枪支部件,于是两人自2017年2月开始,分批、多次从网上购买了组装两支高压气枪的零部件。谁知刚将枪组装好,还没来得及上山打猎呢,就被警察给发现了。

【说法】

我国对枪支的管理有着极为严格的规定,个人是不允许持有、私藏枪支的,那么,在枪支管理规定中,像仿真枪是不是也被认定为枪支,不允许个人持有呢?

云南瑞阳律师事务所律师方芳称,枪支是指以火药或者压缩气体等为动力,利用管状器具发射金属弹丸或者其它物质,足以致人伤亡或者丧失知觉的各种器具。通俗一点说,比如使用一把打塑料BB弹的仿真枪,只要近距离能够双面击穿一个空可乐罐,那么,按照我国法律规定,很可能这样的仿真枪就被认定为枪支。

方芳称,如果持有像这样的以压缩气体为动力的非军用枪支,在两支以上的,就已经构成了刑法当中的非法持有 私藏枪支弹药罪。那么如果触犯了这个罪名的话,判刑就有可能是拘役或者有期徒刑。

方芳提醒,私藏枪支隐患极大,切勿买卖枪支!同时,要增强法制观念,主动交出私存私藏的枪支弹药和其他危险物品,积极检举揭发非法私存、私藏枪支弹药的违法行为。

云报客户端整理

责任编辑: 赵玮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