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治频道/ 法治热点
从“看天吃饭”到“知天而作”:科技创新加速中国农业现代化进程
2018-02-02 11:40:39   来源:新华社
分享至:

  新华社北京2月1日电(记者马岩)只需打开电脑或智能手机,便可以查看数百公顷农田的温度、湿度、风速、光照、作物生长状况、病虫害情况、未来天气预报等重要信息……这是佳格数据创始人张弓率领团队研发的“耘境”卫星数据智慧农业服务系统。

  “卫星和无人机采集的地面及气象数据对指导农业生产的意义非常重大,它可以把农业从‘看天吃饭’变成‘知天而作’。”张弓说,利用卫星和无人机采集农业数据,进行分析、处理,可为农业生产者提供指导建议。

  科技创新正加速中国农业的现代化进程。中国农业科学院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农业的科技进步贡献率已超过56%,主要农作物耕、种、收机械化水平超过63%,良种覆盖率达到96%以上。

  目前,中国农业部已建成42个综合性重点实验室及其下属的297个区域性(专业性)重点实验室,着力攻关农业资源环境、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业信息化等关键领域的研究。在国家政策的鼓励下,一大批农业科技创新成果正在落地生根。

  作为一座聚集2000多万人口的城市,北京平均每天的蔬菜消耗量超过两万吨,其中大部分需要从外省运进。近年来,一座神奇的“植物工厂”让新鲜蔬菜不用长途跋涉就能抵达城市居民的餐桌。

  “植物工厂”坐落于北京市平谷区马坊镇,总面积达2.6万平方米。在这里,蔬菜作物被泡在一层层摆放的大型容器中,精心配制的营养液让它们脱离土壤也能茁壮成长,专业灯具则为植物的光合作用提供最需要的红蓝光。由于采用多层垂直栽培方式,以及周年不间断种植,这里的蔬菜产量可以达到相同面积土壤的约100倍。

  “植物工厂”创办人、中国农业科学院博士姚旭表示,“植物工厂”是现代农业设施发展的高级阶段,集生物技术、工程技术和系统管理于一体,使农业生产摆脱自然生态的束缚,是农业科技创新最具活力和潜力的领域之一。

  农药残留一直是困扰食品安全的问题之一。为解决这一问题,去年12月开始,北京启动实施蔬菜农药减量行动,主要通过补贴的方式鼓励农户采用绿色病虫害防控技术,并提供近150种天敌、生物农药等各类绿色防控产品。

  为确保对症下药,北京还在各区指定了160余名植物医生,农户可先求助植物医生诊断病虫害,而后根据其开具的处方购买绿色防控产品。

  此外,为保障食品安全,北京还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大力推广农产品可追溯机制。据北京市商务委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年底,北京的猪肉、蔬菜追溯节点数分别达到1778个和2383个,覆盖全部蔬菜直营直供店以及90%以上的大中型连锁超市。消费者使用手机扫描商品包装上的二维码,即可查询到产地、供货单位等信息。预计到今年年底,猪肉和蔬菜追溯节点将进一步增加至1900个和2600个。

  农业的创新发展离不开制度变革,据中国农业部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农村承包地的确权登记已完成80%以上,参与经营权流转的土地也已超过35%,这为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国家政策的鼓励下,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如雨后春笋般在全国各地涌现出来。超过1400万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正充当着现代农业的先导力量,不断推动新技术、新成果、新装备在农业领域的实际应用。(完)

责任编辑: 杨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