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治频道/ 头条
2018云南铁路春运开启 昆明铁警全力打击倒票
2018-02-02 11:25:53   来源:云南法制报
分享至:

  记者1月31日从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昆明局集团公司)获悉,今年2月1日至3月12日春运期间,预计将发送旅客685.4万人,同比增加32.6万人,增长5.0%。为做好40天的春运工作,向广大旅客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该公司根据今年春运的特点,通过加大运能供给、创新售票服务方式、提升站车服务软硬件等措施,保障春运期间旅客顺利出行。

  将开行“G字”头动车

  春运期间,昆明局集团公司最大限度为春运提供充足运能供给,开行图定普速客车62.5对,开行图定动车68对。另外,根据客流情况,昆明局集团公司还要向客流集中地区和方向增加运能,组织昆明南至北京、上海虹桥、深圳北的动车组重联开行,增开1对昆明南至广州东的动车组列车。针对刚刚开通的渝贵铁路,铁路部门计划开行昆明南至重庆西、成都东方向“G字”头动车5对。

  昆明局集团公司在做好春运旅客运输工作的同时,还将加强车流调整,优化运力配置,统筹货运能力,抓好集装箱、多式联运、商品汽车以及散货快运等货运物流服务。

  保障重点群体旅客购票

  在创新售票服务方式方面,昆明局集团公司在去年推出支付宝扫码和自助售票机银行卡闪付的基础上,今年继续推出售票窗口和自助售票机微信扫码支付,进一步提高售票速度,简化购票流程,全面提升旅客购票体验。

  此外,铁路部门将优先保障学生、务工人员等重点群体旅客购票,设置军人优先购票窗口,组织开展贫困地区外出务工人员精准售票服务。对于行程确定较晚的务工人员,尤其是贫困地区外出的务工人员,在预售期内仍可到设有务工人员服务窗口的车站提报购票需求,车站将根据列车能力使用情况予以办理。昆明、昆明南、曲靖北、大理、丽江站等车站部分自助售票机也将加装港澳台专用证件识读模块,方便港澳台旅客自助购取车票。

  开通“刷脸”进站通道

  为优化民众的出行体验,春运前,昆明站、昆明南站各设置14个快速“刷脸”进站通道,旅客仅用2至3秒即可快速通过。对具备两个及以上售票窗口、安检及验证通道的车站,专门设置1个绿色通道,优先服务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及赶时间进站乘车的旅客。客流高峰时段开满所有进站安检通道,减少旅客排队进站时间。

  此外,铁路部门将通过各类媒体和站车资源及时发布准确的客票信息和列车开行情况,最大限度地实现客服中心满线接听,保证高峰时期接通率不低于90%。同时,铁路总公司还推出“铁路12306”微信小程序,为旅客提供余票查询、停靠站信息及本人行程管理等便捷信息服务。

  严厉打击倒卖火车票行为

  昆明铁路公安局治安处处长彭东文介绍,从目前的情况看,倒卖火车票的违法犯罪时有发生。违法犯罪人员抓住春节期间旅客回家心切、信息不对称等因素,伺机向这部分旅客倒卖火车票,涉及火车票的违法犯罪活动主要手段、方式是“代买代订”,即帮助旅客订购车票,以收取手续费、好处费的方式倒卖火车票;或者通过网络非正常操作,订购车票进行倒卖。

  彭东文表示,打击倒票活动是铁路公安机关的工作重点。云南省公安厅对打击倒票活动高度重视,专门发文,组织有关州市公安机关加大对倒卖火车票违法犯罪的打击。昆明铁路公安局从去年12月初,就部署开展了打击倒票“猎鹰·2018”专项行动,在打、防、控环节上发力,全面挤压倒票活动空间。目前,已掌握涉及倒票线索55条,破获案件24起,抓获嫌疑人24名,缴获车票388张,价值9万余元。今年,昆明铁路公安民警将继续严厉打击倒卖火车票违法犯罪行为。

  本报记者 朱鹏

责任编辑: 杨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