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治频道/ 法治热点
【述评】公平正义护航云南跨越发展
2018-01-29 16:45:23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对高劲松、林耘埜、杜敏、王天朝等81名原厅级干部立案侦查、在全省8个州市开展提起公益诉讼试点、全力破解执行难等“五难”问题、稳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在1月27日召开的云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省高级人民法院代理院长侯建军、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宁分别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为加快平安云南、法治云南建设,过去5年法检两院用一批批执法检查或专项执法活动,有效促进了司法公正,让法治阳光普照云岭大地。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与抽象的条文和数据相比,每个案件所带来的司法温暖更能让百姓感受到公平与正义。

 
网络图片

公益诉讼试点保护云南绿水青山

“我觉得5年来两院的工作为全省的经济发展营造了一个良好的法治环境,不仅依法惩治了各类违法犯罪,同时还积极服务云南生态文明建设,保护了云南的绿水青山。”昆明代表团代表李永梅表示,针对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等领域侵害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法院和检察院工作报告均提到了司法在生态保护方面的作用。

“特别是2015年全省各级检察院针对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等领域开展提起公益诉讼试点以来,积极参与保障九大高原湖泊及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等重大环境工程建设,助推生态环境保护的举措值得点赞。”李永梅说。

在此前公布的一起公益诉讼典型案例中,昆明一生猪养殖生产基地因未经环保部门验收即擅自投入使用,部分废水防治设施停运、部分养殖户将生产、生活污水管偷排进雨水管或初期雨水塘、违法将中水用于绿化和农灌等原因,昆明市官渡区检察院向昆明空港经济区管理委员会提出检察建议,要求其依法履行职责,督促三农落实三项环评对策措施,切实保证周边村民饮用水安全,尽快完成项目竣工环保验收。

截至2017年5月2日,该生猪养殖生产基地生猪存栏数由原来80000余头逐步削减至4000余头,通过成立滇中临空产业园(小哨哨峰山片区)征地拆迁安置工作指挥部,筹措资金2.5亿元,与182户加盟养殖户签订了《拆迁补偿协议》,占98.94%,农户已交验房屋161户,拆除142户。

这起案件也是启动公益诉讼试点工作以来昆明市办理的影响较大的环境类诉前监督案件,据了解,截至2017年12月,全省各级检察院针对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国有资产保护和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侵害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通过办案共挽回被损毁国有林地2316.48亩,保护被污染土壤217.5亩,督促治理恢复被污染水源地面积47258.45亩,有关行政机关关停、整治217家造成环境污染的企业。共提出诉前检察建议1503件,提起公益诉讼149件,提起诉讼案件数量和办理诉前程序案件数量均居全国第二。

基层“侯亮平”:反腐工作无怨无悔

在之前热播的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省反贪局局长“侯亮平”对待“蝇贪巨腐”毫不手软,最终将腐败分子送上审判台,让观众拍手称快。那么5年来,云南“侯亮平”们的成绩又如何呢?

“立案侦查贪污受贿、玩忽职守、滥用职权等职务犯罪大案5340件,依法查办涉嫌职务犯罪的县处级国家工作人员488人,对高劲松、林耘埜、杜敏、王天朝等81名原厅级干部立案侦查。抓获、劝返外逃职务犯罪嫌疑人163人,其中“百名红通人员”2人……”云南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指出,5年来全省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职务犯罪案件8156件10145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28.36亿元。

同时,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也显示,五年来全省法院始终保持严惩腐败高压态势,审结贪污、贿赂、渎职等职务犯罪案件6589件8663人。服务保障全省脱贫攻坚战,审结扶贫领域职务犯罪案件519件742人。

在这样的成绩单背后,是无数的政法一线干警,挥动着手中的法律利剑,为公平与正义保驾护航。“虽然反贪工作很累很繁重,但选择这份工作我毫无怨言。”两会现场,玉溪代表团代表、新平县检察院反贪局局长李帆在审议法检两院工作报告后表示,反贪工作能够得到老百姓们的认可,自己非常有成就感,在之后的工作中将会一如既往继续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为法治云南建设添砖加瓦。

同时,李帆也表示,在“谁办案谁负责”的司法责任制推行背景下,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出台的相关奖励机制,避免一线办案的法官检察官们不敢放开手脚去办案,甚至因为压力和风险辞职,导致人才流失。“奖励机制的出台也能让法官检察官们感受到自己职业的重要性,为司法公平公正公开提供保障。”李帆说。

 

破“五难”促案件质效迈上新台阶

“我认为这5年的法院工作亮点很多,但最大的亮点是破解了‘五难’问题,解决了审判之外的5个拦路虎。”西双版纳代表团代表田成有表示,立案难、诉讼难、执行难和调卷难、送达难,是近年来社会比较关注的问题,其中,“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是云南法院解决执行难的庄严承诺,目前基本解决执行难已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指出,法院与公安、银行、住建等41个部门建立网络查控机制,实现对房屋、存款、车辆等主要财产实时查控;实行网络司法拍卖,累计网拍7427件,成交额25.41亿元,成交率达91.28%。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惩戒机制,77650人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予以信用惩戒,28981人被限制乘坐飞机、高铁等高消费。4849人被追究拒执罪、处以司法拘留或罚款,5年执结案件401579件,执行标的额2314.21亿元。

据了解,2017年4至6月,全省各级法院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执行攻坚“迅雷行动”,行动期间全省法院对2015年以前未执结的案件进行集中清理,18863件积案得到化解,占历年全部积案的69.21%,其中3877件陈年积案通过退出机制手段得到解决,剩余8388件确实暂无条件执行又无法退出的案件逐案进行了分析,提出处理思路。对待重大疑难案件,行动期间,全省高、中级法院主动协调,采取并案、提级等方式,集中力量打歼灭战。

“全省各级法院都在集中力量攻克执行难的问题,除了利用信息化以外,执行人员业务素质和执法理念都有了很多的改观。”李永梅表示,解决执行难的问题不仅能尽可能地挽回老百姓的损失,也能在案件的办理过程中真正让老百姓体会到社会的公平和正义,从而推进矛盾纠纷进一步化解。

田成有表示,云南建设智慧法院近半年以来,不仅实现了从立案、分案、办案、庭审、文书撰写、结案、归档、司法公开的全流程网上办理,并且通过这样的形式助推法官在案多人少的情况下工作进一步提质增效。“之后的智慧法院建设一定要把方便性和实用性体现出来,希望法官们能够尽快地熟练和运用,通过信息化来助推我们的办案更加的高效和更加的公平公正。”田成有建议说。

纠正冤假错案捍卫公平正义

钱仁风案、卢荣新案,两院工作报告均提到了这两起案例,而推动钱仁风案再审的“CCTV2016年度法治人物”高洁峰也在报告中被提及。田成有表示,5年来纠正的这批冤假错案,树立了法检两院应有的公正权威和敢于担当的形象。

在2002年的一起幼儿园投毒案中,时年17岁的钱仁风身陷囹圄。入狱后,钱仁风坚称无罪,不断上诉、申诉。2015年5月4日,云南省检察院认为,该案“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向云南省高院提出再审检察建议。同日,云南省高院决定另行组成合议庭进行再审。2015年12月21日,云南省高院对钱仁风投放危险物质再审案进行宣判,以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宣告其无罪。2016年8月9日上午,钱仁风在蒙冤入狱近14年获释后得到赔偿金人民币1723857.30元。

据了解,5年来检察机关坚决防止和纠正冤错案件,推进“命案”提前介入工作,完善重大案件公安机关听取检察机关意见建议机制,从源头上提高案件质量。严格执行证据裁判规则,强化审前过滤,对不构成犯罪和证据不足的案件,不批捕34703人、不起诉6172人,防止案件“带病”进入审判环节。制定刑事案件证据审查指引,完善证据审查工作机制,严格排除非法证据,坚决守住防止冤错案件底线。

同时,全省法院严格执行罪刑法定、证据裁判、疑罪从无、程序公正等原则,对18名公诉案件被告人、560名自诉案件被告人依法宣告无罪。加强审判监督,保障当事人申诉权,审结刑事申诉案件384件,其中改判、发回重审208件。办理国家赔偿案件545件,决定赔偿62件。

据介绍,5年来各级司法机关强化对执法司法活动的监督,大力推进审判公开、检务公开、警务公开、司法行政公开,先后开展了“预防和纠正冤假错案专项检查”、“集中清理党政机关为被执行主体的执行积案”等执法检查或专项执法活动,有效促进了司法公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根据中央综治办的调查统计,2016年,云南省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从2013年的84.42%上升到了90.31%。

 

深化司改推动法治云南、平安云南建设

挥法律之利剑,持正义之天平。公平正义无疑是法治的生命线。为优化司法职权配置,规范司法行为,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保证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依法独立公正地行使审判权、检察权”,达到“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的目标,全省各级司法机关积极稳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不断健全完善权责明确、相互配合、相互制约、高效运行的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

据介绍,5年来,云南进行了司法人员分类改革,成立云南省法官检察官遴选委员会,分三批遴选出“员额制”入额法官4060人、检察官3148人,85%以上的司法人力资源配置到办案一线。员额法官、检察官办案责任制、合议庭办案责任制实际推行,审批层级减少,办案效率提高。

此外,全省司法机关开展了司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所有法院基本实现院庭长不再签发未参与审理案件的裁判文书,绝大部分检察院实现员额检察官在授权范围内独立作出决定。建立了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以及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记录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从源头上预防和杜绝干预司法的行为,充分保证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检察权。

“我们先后制定了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错案责任追究、检察官业绩评价、检察官惩戒等多项规定,实现了对事、对案、对人监督的全覆盖,对强化检察权运行监督制约提供了较为完备的制度保障。”云南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沈曙昆介绍,司法体制改革推动了队伍正规化、职业化、专业化建设,队伍活力不断迸发。同时,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以来,法院系统在收案数同比增加的同时,实现了审结率同比上升,发回改判率明显下降的目标,办案质效显著提升。

云南网记者 黄翘楚 实习记者 夏方海

责任编辑: 张潇予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