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治频道/ 云南法制
【2018云南两会】“十三五”期间 云南县级将建设129个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2018-01-28 11:51:09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 (记者 彭锡)1月28日,记者从2018年云南省两会“全面推进依法治省,加快建设法治云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十三五”期间,云南县级将建设129个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目前已规划50个建成投入使用30个。

省司法厅副厅长齐金岭介绍,云南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成效斐然,建立了省州县乡四级党政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的普法责任制,通过“普遍宣传”与“重点施教”并重,全面提升国家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2016、2017连续两年分别组织95万和107.9万国家工作人员参加了网上在线学法考试。

此外,还盯紧青少年这个“生长型”群体,突出规范灌输,编制规范教材,开设专门课程,建好专教基地。“十三五”期间,全省县级将建设129个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目前已规划50个建成投入使用30个,全省中小学1.5万名法治副校长和1.4万名法治辅导员已配备到位;强力推动“法律进企业、进商会、进工商联机关”活动,落实“谁用工谁普法”,将法治宣传融入用工培训内容,全省五年累计培训人数达1000万人次,6607家企业聘请了法律顾问;丰富宣传形式,扩大覆盖范围,法治宣传教育的影响力明显增强。目前,已建成全省普法微信矩阵,全省开通微信公众号和微博216个,政务类微信微博平台开通法治类栏目1000余个。

齐金岭表示,云南省司法厅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实现新突破。“我们将法律服务的12项内容分层次融入州县乡村四级平台之中,实现对群众的面对面就近服务。目前,已实现全省129个县(市、区)标准化公共法律服务示范点建设全覆盖,己建成实体平台1425个,为群众提供实实在在的法律服务近10000件(人次)。并主动融入和服务于‘一带一路’战略,成立了‘南亚东南亚法律服务中心’,为我国在境外机构、境外投资和公民提供法律服务335次,办理涉外案件124件,涉案金额达126多亿元,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120亿。”

责任编辑: 杨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