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治频道/ 云南法制
2017年文山州受理群众信访事件4554件
2018-01-26 14:49:45   来源:文山新闻网
分享至:

  2017年,文山州共受理群众信访事项4554件,同比上升66.14%。其中,来信904件,同比上升53.48%;来访2566批7078人次,同比分别上升48.67%和33.9%;网上信访1084件,同比上升154%,书记州长信箱489件,同比上升90.27%。在全州信访总量有所上升的同时,群众信访事项受理办理质量得到进一步加强。

  抓实信访基础业务培训,推动信访事项规范化办理。2017年以来,州、县(市)先后开展信访基础业务培训活动,邀请省、州相关业务处室领导对系统管理运用、信息录入、复查复核、督查督办等基础业务进行了专门培训,进一步规范了群众来信来访办理程序。大力推广运用云南信访信息系统,确保通过来信、来访、网上投诉等渠道受理的信访事项全部登记录入信访信息系统,做到应录尽录,杜绝信访事项系统外循环,使查询办理方便快捷,数据统计科学合理。组织各级信访干部到香港传媒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参加信访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及相关业务操作培训,全州累计参训人数200余人次,切实提高了信访干部办理信访事项、化解矛盾问题的能力。

  建立定期通报制度,推动信访事项“三率”提升。对全州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工作整改和信访事项受理不及时、超期未办结等情况,在全州范围内进行通报,督促各级信访机构和有关部门抓好整改落实。通过努力,全州办理群众信访事项质量稳步提高,信访事项“三率”比往年得到大幅提升,其中及时受理率99.8%、按期办结率97%、群众满意率99%。加强重点信访案件督查督办,推动信访事项及时就地化解。州委、州政府领导坚持阅批群众来信来访,把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信访问题列入督查督办案件,适时进行督查问效。信访部门坚持一手抓信件办理、一手抓督查落实,对久拖未结、案件办理质量不高和领导批示的重点信访案件进行实地督查,督促责任部门按照“三到位一处理”要求,将群众信访问题解决落实到位,推动了信访事项的及时就地化解。2017年,州信访局共办理信访督办案件89件,开展信访案件实地督查8次,立案受理信访事项复查复核案件21件。

责任编辑: 杨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