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治频道/ 法治热点
长沙市出台知识产权保护“一揽子”措施
2018-01-26 14:43:06   来源:新华网
分享至:

  新华社长沙1月25日电(记者 刘良恒)24日,长沙市发布知识产权保护12条措施,推动知识产权的快速保护、严格保护、协同保护,维护创新主体合法权益,让创新者吃下“定心丸”。

  长沙市出台的《关于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若干措施》提出,建立知识产权保护“一站式”服务窗口,行政、司法多部门进驻,凡是涉及知识产权问题,实行“一窗式”受理,畅通权利人举报投诉渠道,避免权利人反复跑、多头跑,最大限度节约权利人的时间和成本。

  据了解,长沙市还将在中国(长沙)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开通专利审查“绿色通道”,届时通过“绿色通道”,提交的专利申请审查周期将缩短至3-6个月,实现专利无效审理周期提速30%。措施实施后,行政机关和司法机关均应在7日完成对知识产权案件的移送,并对流程、时间进行了具体量化。

  措施还明确了“三合一”行政执法、“三合一”刑事侦查、“三合一”检察机制、“三合一”审判机制,即建立知识产权行政执法支队,开展市区两级专利、商标、著作权集中执法;公安、检察、法院建立专门的知识产权案件侦查、办理和审判机构。另外,长沙市还明确提出在审判领域加大罚金适用力度,实施惩罚性赔偿,剥夺侵权人再犯罪的能力和条件,切实加大依法打击的力度等。

责任编辑: 杨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