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治频道/ 法治热点
养老项目高档化存在隐患
2018-01-23 11:16:06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至:

  冯海宁

  随着老龄化时代的到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养老项目,包括万科、光大、远洋、北控、保利等在内纷纷布局高端养老机构。但记者调查发现,高端养老项目价格动辄每月过万元甚至数万元,高档化趋势明显,这让许多对养老项目有需求的普通市民望而却步(1月22日《北京青年报》)。

  包括房企在内的大型资本企业纷纷投资养老机构,既是因为房地产市场开始降温,也是缘于养老产业是公认的朝阳产业。目前,包括北上广深在内的不少城市,养老床位确实存在一定缺口。很多大型资本企业投资养老机构,在增加养老床位供给的同时,还能提升部分老人的养老质量。

  高档养老项目一般地理位置优越、设施服务较好,无疑能给入住老人带来更好的养老体验。不过,由于高档养老项目服务价格高昂,只有极少数老人才能够承受,绝大部分老人只能望而却步。在这种情况下,养老项目高档化或者高档养老项目越来越多并不是什么好事,相反有不少隐患。

  首先,养老项目高档化有可能拉升养老市场总体服务价格。目前,公办养老机构基本服务收费一般由政府定价,民办养老机构收费则由市场定价。当养老项目高档化,不仅高档项目之间会互相攀比,其他项目定价时也会参考高档项目。这与豪宅项目拉升整体房价有一定的相似性。

  其次,有可能出现养老床位结构性过剩而造成浪费。养老床位缺口与结构性过剩之前就并存,比如位置偏远、收费过高等原因造成部分养老床位闲置。如果高档养老项目没有合理控制,也有可能出现过剩,而一旦闲置浪费,受损失的不仅是养老项目投资商、开发商,还有公共利益。

  再次,可能会将养老项目从微利变至暴利。养老产业是公认的微利行业,而高端养老项目开发商或许图的不是微利而是暴利。这又与豪宅有一比,不少开发商之所以开发豪宅,主要是因为豪宅利润率比普通项目高很多。一旦养老项目从微利变暴利,我们就要为这种暴利埋单。

  最后,还可能将普通养老项目和普通老人“边缘化”。当城区地块被高档养老项目占领,普通养老项目只能向远郊、异地发展,普通老人也会被迫到远郊或者异地养老机构去养老。这会增加各种成本,尤其是不方便子女看望老人,还会让老人感觉被“边缘化”。

  因此,有关方面不仅要看到养老项目高档化这种苗头,也要及时采取措施控制高档养老项目。目前,养老项目一般涉及项目审批、用地审批、规划许可等方面,如果要合理控制高档养老项目,在审批、规划等方面是完全可以做到的,关键在于相关部门的态度。

  毫无疑问,高档养老项目有一定市场需求,也能分流部分养老人口,对其完全禁止不符合常识。唯有进行总量控制、科学引导,才能防止开发商跟风扎堆开发高档养老项目,继而避免各种隐患。同时,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在审批融资贷款业务时,也要注意高档养老项目市场风险。

  除了控制高档项目总量,还要重视普通养老项目、经济型养老项目以及公益型养老项目的发展。当下,公办养老机构床位数量是有限的,远远不能满足需求。在扩大公办养老机构数量和规模的同时,还应借鉴多层次住房保障经验,让养老更有保障。

 

责任编辑: 杨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