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释法》:汽车车窗被砸,物业是否有责任赔偿?
2018-01-20 14:16:28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普法

举案说法

今天的《以案释法》

我们来关注汽车车窗被砸,物业是否有责任赔偿?

【案情】

李先生家住昆明融城春晓小区,车辆平时停放在地下负二层,1月13号凌晨,几名小偷溜进停车场后砸了李先生的车,还拿走了车上价值2万多元的名贵烟酒。

据了解,李先生的路虎车平时就停放在地下负二层停车场,1月13日凌晨4时许,几名小偷溜进停车场,将车辆的后挡风玻璃整块砸开,而李先生是13日下午接到警方电话时,才知道车辆凌晨被砸了。

查看情形后,李先生发现车内价值2万余元的名贵烟酒也不见了,加上车辆本身的维修等费用,其损失达4万余元。

“物管人员说,看见有3个人开着一辆奥迪车进来把我的车窗砸开,盗走了东西。我车上的8瓶茅台酒、6条大重九香烟和一摞茶叶全部被盗。至于车辆本身的受损情况,我问了4S店,修理费用大概要2万余元钱。”李先生说,自己在小区里住了近两年时间,一直是按小时交纳停车费,每天大概要交20余元。因此李先生认为,此次车辆被砸被盗,小区的物业公司应该承担主要责任。

“看完监控录像后,物管说这个不关他们的事,也不可能让一名保安赔钱。我个人觉得,我的车停在小区停车场里面,也交了费,车窗被砸,物管方面肯定有责任。”李先生说。

据物管工作人员介绍,当时保安巡逻发现车辆被盗后,便通知了辖区派出所。对于李先生提出的赔偿要求,物业公司则要等案件侦破后再作决定。

【说法】

停在小区内的车辆车窗被砸,物业公司是否有赔偿责任?听听专业人士怎么说?

车辆停放在小区里,车窗被砸、财物被盗,物业公司到底该不该赔?怎么赔?对此,云南瑞阳律师事务所律师郑晓琴认为,类似的情况得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要看物业公司是否已经履行了物业管理的职责。比如,进出小区的人员是否进行了登记,如果小区有监控设备,监控是否正常工作等。

如果物业公司已经履行了物业管理的职责,在这种情况下,还是发生了因为犯罪行为而导致的财产受损,物业公司的责任就很小;但如果物业公司没有履行物业管理职责,就要承担因管理失职而给业主造成损失的主要赔偿责任。

此外,郑晓琴提醒,车主不要将贵重物品摆放在车内,如果发生车辆或车上财产被盗,车主对自己的财产损失也有一定的过错,也要承担相应的责任。

责任编辑: 杨春萍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