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释法》:天下掉下美容贷 “馅饼”成“陷阱”
2018-01-07 23:40:47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普法

举案说法

今天的《以案释法》

我们来关注美容贷

俗话说爱美之心人皆有之,随着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去医疗美容机构做微整形的女性也越来越多,但做整形的费用大多不便宜,少则几千,多则上万甚至几十万元,对于不少消费者来说,一下子拿出这么多钱,并不是件容易事儿,于是美容贷这项业务就应运而生了,一些贷款机构干脆直接入驻美容院,为消费者提供看似更加快捷方便的贷款服务,但这些贷款业务真的靠谱吗?

【案情】

2017年9月的一天,严女士正走在路上,突然两名男子拦住了她,开始为她介绍一个“天上掉馅儿饼”的活动。

两个人一个叫大军一个叫小飞。

大军和小飞对严女士说,现在某整形美容医院,有个免费的手术项目,不花一分钱就可以免费做一个整形项目。

听说不用花钱就能整形,严女士有些心动。

大军和小飞告诉严女士,用其真实的身份信息,到医院里面申请一个网贷,申请网贷后拿这个钱就可以充当诊疗费,严女士不用花一分钱。

招架不住二人的一番热心推荐,严女士紧接着便被他们领进了美容院。

到美容院后,对方用严女士的身份证和手机就开始网贷操作。

此时被套用身份信息贷了款的严女士还被蒙在鼓里,大军和小飞告诉她,隔天就可以来做为她量身定制的吸脂手术项目了,虽然心怀忐忑,但是听到大军和小飞承诺,只要做了手术就能拿到将近5000块的“返点”,严女士还是接受了手术,但这个手术严女士现在想起来仍心有余悸。

据了解,手术后的严女士除了腰部多了两个孔之外,并没有任何变化,而且严重的出血让严女士非常害怕,但大军和小飞仍旧对她说这是术后正常现象,并且几天之后如先前承诺的那样,给严女士打了将近5000元到卡上,本以为事情就此结束,但又过几天,一个电话让严女士意识到,自己被骗了。

因为在随后的几天时间里,陆续有三四家贷款公司给严女士打电话要求还贷,前后加起来将近8万块。

恍然发觉自己受骗的严女士想找大军和小飞问清楚,但两人不约而同地失联了。

与严女士的遭遇相似,罗女士也身陷美容贷陷阱,现在她每天被不同的催还贷款电话和短信骚扰,甚至身边的亲朋好友都收到了电话威胁。

走投无路,严女士和罗女士发现被骗后都选择了报警,严女士还来到美容院交涉,但美容院说根本不认识这两人,对严女士的遭遇也完全不知情。

【说法】

有身份证和银行卡就可以轻松贷款,看似便捷的流程其实存在不少隐患,像严女士和罗女士遇到的骗局也正是由于部分人利用其中的漏洞进行欺诈,那么普通消费者该如何规避此类风险呢,听听律师怎么说。

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律师袁翠称,像严女士和罗女士的遭遇并不属于普通的医疗贷款消费纠纷,已经涉嫌欺诈。

袁翠说,因为严女士和罗女士所谓的贷款,都是在二人不知情的情况下被诱骗泄露了个人信息,进行贷款,而实际款项并没有被二人占有和消费,除了向公安机关报案之外,还可以从民事层面进行维权。既然不是出于消费者的真实意愿,消费者与贷款平台的合同是可以撤销的。

袁翠提醒,目前市面上贷款机构繁多,但对于此类金融机构的监管,还没有完善的法律体系,消费者需要慎重选择此类贷款机构。

责任编辑: 杨春萍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