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治频道/ 法治热点
乡党委书记三年吃喝挥霍百万:没钱就去单位拿点
2018-01-05 14:34:15   来源:央视网
分享至:

  沈阳:乡党委书记三年吃喝挥霍百万 “单位当成家 没钱就去拿”

  针对党员干部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辽宁省沈阳市纪委近日展开正风肃纪专项行动,对所有涉及百姓的政府投入资金、项目、物资等,进行大排查、大起底。

  在专项行动中,纪委工作人员在沈阳市柳树屯蒙古族满族乡发现了乡党委书记杨宇新自己租用自己车辆的怪事。调查发现,原来杨宇新由于贪图享乐奢靡,开支过大,就动了歪脑筋。将个人出资购买的私家车以9万元的年租金租赁给了乡政府,而且车辆的维护、保养、加油均由乡里负责。车还是杨宇新自己开,养车的却变成了乡政府,租金也揣进自己兜里。享乐主义竟然可以如此自欺欺人,穿上了隐身衣。

  一天两瓶酒,是杨宇新的另外一大爱好,中央八项规定对他来说,只不过是换了个喝酒的地方。

   原沈阳市康平县柳树屯蒙古族满族乡党委书记 杨宇新:感觉管得严,再一个就是乡镇食堂老有举报的,老百姓有时候一来人了喝酒就举报,不在乡镇了,都上县里饭店了。

  推杯换盏中,杨宇新也总结出了一套逃避检查的经验。

   原沈阳市康平县柳树屯蒙古族满族乡党委书记 杨宇新:喝点儿酒,有的都没发票,我先写白条,写完白条,我问财政所的所长,我说这个怎么办?他说只能做个假合同。有一种啥感觉,就像一只苍蝇被蜘蛛网粘住的感觉。

  杨宇新用苍蝇黏在蜘蛛网上,形象地比喻了自己欲罢不能的状态。纪委调查发现,杨宇新在担任乡党委书记的三年来,连喝酒带送礼,总共花销一百多万元,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大搞"一言堂" 手中权力成享乐工具

  本该发给老百姓的补贴款,都被杨宇新等人喝进了自己的肠胃,乡镇党委书记本应担任着乡镇发展的第一领导责任,也是脱贫攻坚的第一责任人。可是杨宇新上任乡党委书记后,却把党和人民托付的责任抛在了脑后,变着法的满足自己个人的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然而,不拿手中的权力做文章,怎能维持这种奢靡享乐呢?

  杨宇新出生于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通过自己的刻苦努力,一步步走上仕途,并成为乡里的一把手。而随着职务的升迁,他的心态也发生了变化。

   原沈阳市康平县柳树屯蒙古族满族乡党委书记 杨宇新:就觉得自己当书记了,那啥事就得自己说了算,心态上就觉得,自己当书记老大了。

  上任三年来,杨宇新在柳树屯乡从未召开过一次民主生活会,更没上过一次党课,只有在上级相关部门检查时,才安排人员弄虚作假后补党委会议记录。

  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思想根源之下,杨宇新渐渐地迷失了自己,开始在重大事项上搞“一言堂”,手中的权力成为自己享乐的工具。在未经集体决策的情况下,授意柳树屯乡政府与两家公司签订了九个虚假合同和两份虚列的往来款,共套取财政资金400余万元。

   原沈阳市康平县柳树屯蒙古族满族乡党委书记 杨宇新:没钱的时候就想,当书记,单位有钱就拿点儿呗,然后变通一下,处理一下,自己这种把单位当成家了,觉得自己作为家长,没钱了就拿点儿。

  “单位当成家,没钱就去拿”,这些来自于人民的财产,都在杨宇新的挥霍中消失殆尽。

  目前,杨宇新已被沈阳市康平县纪委严肃查处,给予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并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线索及违法所得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沈阳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 常征:杨宇新案件,是基层大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典型“四风”案件,他身为乡镇的党委书记,党政一把手,本应该发挥头雁作用,带领全乡百姓脱贫致富,但是他丧失了党性原则,严重地损害了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

  辽宁各级纪检紧盯新情况新动向

  2018年春节临近,辽宁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四风”问题新情况和新动向,从严监督执纪问责,保持对“四风”问题露头就打的高压态势。

  辽宁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强化监督检查、明察暗访、集中通报曝光等方式,严查无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老问题,紧盯高档小区“一桌餐”、转入地下公款吃喝等隐形变异新问题。对在党的十九大后仍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党员干部,一律从严处理。对工作不力、失职失责的,一律严肃追究有关领导干部责任。对受到纪律处分的,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2017年,辽宁省共公开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例317起。

  与此同时,辽宁省纪委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突出问题作为纪律审查重点,党的十九大以来,先后对辽宁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王延东、营口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作平、辽宁铁法能源公司党委常委包宏和辽宁省驻京办主任刘凤海进行立案审查。

   辽宁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 那家强:当前要夯实各级党组织特别是主要负责人解决“四风”问题的主体责任,发挥“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立足于抓日常、抓经常,精准监督,严格执纪,严肃问责,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责任编辑: 陆月玲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