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治频道/ 法治热点
微信小程序成骗子帮凶? 微商减肥药聊天模板1元
2018-01-05 14:35:15   来源:济南日报
分享至:

  微信小程序成了骗子的“帮凶”?

  “微信朋友圈居然可以定制,这个微信小程序该管管了。”近日,有市民向济南日报“维权@报告老板”栏目(热线:0531—67976311)反映,在微信小程序里,有不少能够为骗子的骗局制作道具,不仅可以制作逼真的聊天记录,还能制作朋友圈等各种信息,有时让人难辨真假,稍不小心就有可能上当受骗。尤其是岁末年初,骗子尤其多,那些能够制作骗术道具的小程序该清理一下了。

  “微商减肥药”聊天模板1元

  市民赵女士说,最近她使用微信小程序功能时,无意中发现,有一些小程序竟然可以为骗子行骗提供方便。

  “最简单的就是制作聊天记录。找到制作模板后,只需要输入文字,就能自动生成对话,还能出现大额红包和转账的效果,和真实聊天记录简直一模一样。她才明白,在朋友圈里那些微商天天晒的顾客说产品好,转账购买的聊天记录,原来都是这样制作的。”赵女士说。

  记者打开微信,找到小程序功能,随意搜索找到一款名为“制作器”的小程序,里面有“朋友圈制作”“微信对话制作”等功能,在“微信对话制作”里的模板,虽然有一些是为了网友恶搞娱乐的,但不少直接标明“微商聊天”“微商减肥药”“买股票建仓”等。这些模板里,大多数都是免费的,而只有供微商使用的模板是标注“1元”,这意味着制作这样一个聊天记录每次需要支付1元。

  “微商卖的那些骗人产品,都是通过晒这些聊天记录、朋友圈来揽客的,更不要说那些通过微信进行大额诈骗的,微信和小程序提供者是不是就成了帮凶呢?”赵女士说,她希望微信平台和有关部门能对此加强监管,从源头治理,不给骗子可乘之机。

  微信小程序骗局丛生成“危信”

  随着微信用户越来越多,骗子也将目光盯在这里,不断“研发”新型骗术。有冒用微信好友借钱的,也有借助微信销售假货的,花样层出不穷。而在小程序上线之后,骗子也如影随形。

  前段时间,各地不断爆出有机构打着微信官方的旗号,邀约客户到酒店参加“微信小程序产品推介会”,300元的接口认证费,卖到18800的天价。腾讯的微信小程序团队虽然为此紧急发表了声明,但各地仍频频传出被此类骗局诈骗的案例。

  而此次被市民投诉的微信小程序监管问题,更应该值得警惕。本身为用户提供方便和良好体验的小程序,却为不法分子提供了制作行骗道具的平台,让他们轻而易举就能制作出用于行骗的关键道具。

  “微信在平台管理上应该继续加强,不能让这里成为骗子诈骗的乐土,不然微信真的就成为‘危信’了。”一法律界人士如是评述。(本报记者 朱文明)

责任编辑: 陆月玲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