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治频道/ 法治热点
浙江破获一起抢劫杀人积案 嫌犯潜逃20年漂白成老总
2018-01-04 16:23:46   来源:中新网
分享至:

  图为湖州南浔警方破获“1998.8.28”练市白马塘特大抢劫杀人案专题新闻通报会现场 马俊 摄

  中新网湖州1月3日电(胡哲斐)二十年前,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练市镇白马塘一艘船上发生一起抢劫杀人案件,船上夫妇刘某、姜某两人被杀。犯罪嫌疑人杀人后,潜逃二十年,其中一人“漂白”为上海某公司老总。时隔二十年,浙江湖州南浔警方于3日召开新闻通报会,宣布这起命案成功告破。

  1998年8月30日15时,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接到报案:在练市白马塘河道内的船上,发现两具尸体。两名死者是一对夫妻,分别是刘某(男,49岁)和姜某(女,47岁,均为江苏盐城建湖县人)。

  湖州市南浔区公安分局副局长沈光明通报,案发地位于浙江省嘉兴市桐乡市乌镇与湖州市南浔区练市交界处水域航道,在案发现场河道下游发现一条疑似作案用的3吨水泥挂机船,案发现场周边发现带有血迹的可疑衣物。

  专案组通过案情讨论分析,认为该案的三名犯罪嫌疑人于27日凌晨在江苏省吴江八坼镇盗窃船只后,驾船长途奔袭100余公里,至案发水域选择过往运输船只作为目标,伺机实施抢劫。8月28日晚,嫌疑人采用“小船靠大船”的方式,登上被害人刘某、姜某夫妻驾驶的30吨水泥货船实施抢劫。

  二十年来,湖州南浔警方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但限于当时侦破条件和科技手段,案件一直未获突破性进展。

  2017年,在浙江湖州公安机关部署开展“除毒瘤、净土壤”严打整治专项行动暨“侦查破案大会战、基础防控大比拼、信息应用大练兵”活动中,“1998.8.28”专案再度重启侦破工作。

  专案组成员走遍了浙江、江苏两省所有地市以及四川、青海、福建、广东、广西、云南、贵州等9省21市,开展人员查档、案件串并和技术比对工作,行程10余万公里,全国各地查证比对20余万人,重新梳理出原侦查范围内重点对象3000余人,查证人员2000余人。

  经过6个月艰苦细致的工作,2017年12月28日案件获得重大突破,锁定一名犯罪嫌疑人,唐某余(男,43岁,江苏兴化人)有重大作案嫌疑。12月28日18时,专案组在上海市奉贤区将唐某余抓获。

  沈光明在通报会上介绍,作案后,唐某余隐匿在老家,避过“风头”后转行从事装修行业,被抓获时已成为上海一家装修公司的老总。2016年,因经营不善,负债累累,其身份信息才进入公安系统。

  经讯问,专案组获悉该案的其他两名犯罪嫌疑人唐某保(男,45岁,江苏兴化人)和倪某良(男,40岁,江苏兴化人)落脚在宁波。专案组马不停蹄,连夜赶赴宁波,6个小时后于12月29日凌晨将另外两名犯罪嫌疑人抓获。目前,三名犯罪嫌疑人均对抢劫杀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经审讯,三名犯罪嫌疑人于1995年之前曾经在江苏吴江八坼地区从事水上运输行业,后因经营不善亏本,回到老家江苏兴化。两年后,三人因经济拮据,预谋商量回到吴江八坼镇抢劫作案。1998年8月28日,三名犯罪嫌疑人驾驶在吴江八坼盗窃的一艘水泥船长途奔袭至案发地,对被害人夫妻驾驶的运输船实施抢劫,期间对夫妻二人进行殴打、捆绑,最终劫得现金16000余元,并致该夫妻二人死亡。

  目前,此案相关工作正在进一步办理中。(完)

责任编辑: 陆月玲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